遼寧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查看原圖】
遼寧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遼寧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4月04日08:36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遼寧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機場集團”)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嚴格履行“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求,根據民航行業特點以及機場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全力防止疫情通過空港傳播蔓延、全力保障廣大旅客及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總目標,明確了“嚴把關口、內防感染、特運保障”三大任務,確立了以沈陽機場作為空港疫情防控主戰場、各支線機場嚴格落實屬地原則分兵把控的總部署,形成了機場集團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以“嚴把關口”為首要任務,堅決阻斷疫情通過空港傳播蔓延

迅速啟動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1日機場集團黨委連夜組織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連續召開專題黨委會9次、疫防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會25次。第一時間成立機場集團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有效應對遼寧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升級,全面啟動機場II級、I級響應機制﹔第一時間對標對表省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要求,升級成立指揮部,3次修訂完善機場集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組建9個工作組,形成具備民航行業特點、符合機場疫情防控實際的54項工作任務清單,發布指揮部1-5號令,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機場集團主要領導帶頭放棄休假,帶領班子成員嚴格執行帶班值守制度,連續駐守一線督戰指揮。全面啟動領導分片包干機制,班子成員分片負責各機場疫情防控工作,組成三個督查組深入5家機場實地檢查督導。

迅速開展測溫排查。1月21日、22日迅速啟動湖北地區航班疫情應急響應,錦州、沈陽機場對武漢抵港航班旅客開展測溫排查﹔1月23日晚間啟動對襄陽抵港航班旅客測溫排查﹔1月24日全面啟動對所有進出港旅客測溫排查﹔1月27日沈陽機場前移監測點位,啟動對進入航站樓所有人員測溫排查工作。目前,沈陽機場共設置旅客測溫點位13個,其中航站樓所有入口通道、進港旅客通道等8個點位均設置了固定式紅外線測溫儀,以滿足旅客快速過檢、精准排查的防控需要。截至目前,機場集團共測溫排查進出港旅客約112.4萬人次,發熱旅客均按相關程序處置。

全面加強航站樓衛生防疫。對航站樓公共區域實施循環消毒、封閉區域重點消毒和每日航后整體消毒。嚴格落實每日兩次室內自然通風換氣措施,95台空調機組、32台獨立新風設備、152部排風機保持24小時最大新風量運行,累計更換空氣過濾器1549個。強化對航站樓內餐飲商家的疫情防控措施,開展航站樓旅客健康巡查,構筑疫情防控立體防線。

嚴格做好疫情污染源處置。嚴格執行機上垃圾“即收、即封、即焚”程序,一律杜絕二次分揀,第一時間運送至具備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資質的專業機構進行焚燒處理。設置92個廢棄醫療物資專用回收點位,實施專人監管、集中清運、定點焚燒,做到“隨時清、當日清”。截至目前,共焚燒國際航班機上垃圾約8000公斤、國內航班機上垃圾10052袋、醫療廢棄物資1900公斤。嚴把航空污水處理關口,嚴格卸載流程,第一時間轉運至機場污水處理站進行標准化處理排放,出水排放質量由環保部門遠程實時監測,符合環保標准,每日處理航空糞便及污水量約12噸。

做好入遼旅客信息登記。各機場通過細化填報流程,強化現場信息核查,完善手機端錄入等手段,全面做好入遼旅客信息採集匯總上報工作。截至目前,累計匯總錄入入遼旅客28.4萬人次,單日電子錄入比例已超90%。

圓滿完成暴風雪強寒潮天氣應對工作。2月14日、21日,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時期,遼寧連續遭遇2次暴風雪、強寒潮天氣,機場集團全力應對,各機場全面進入戰時狀態,迅速啟動除冰雪各項應急預案,嚴格執行“不停航除雪”保障預案,累計實施跑道除雪25次,出動掃雪車輛1157台次,投入人工除雪力量545人,噴擦除冰液319噸,保証了疫情防控期間,機場運行安全平穩有序。

以“內防感染”為根本原則,全力確保員工“零感染”

建立防控排查全覆蓋機制。機場集團建立員工測溫排查、防控責任、員工健康、動態分析檔案等4項全覆蓋機制。研發上線集團內部員工健康申報系統,以數據管理形式,建立異常員工發現、隔離、診斷、治療、返崗全鏈條閉環管控體系。截至目前,共組織排查71次,累計排查員工及家屬111.5萬人次。

全力加強防疫物資採購儲備。機場集團成立防疫物資採購領導小組,實施專班負責,發動全員擴展採購渠道,及時強化應急戰備採購力度。根據崗位性質制定分級配發標准,全面加強一線員工防護武裝。截至目前,已累計投入防疫專項資金1108.5萬元。

親切慰問疫情防控一線員工。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條件下,機場集團黨委落實中組部相關要求,劃撥自管黨費60萬元給所屬15個二級黨組織、集團工會劃撥經費30.2萬元給所屬基層工會、集團團委劃撥4.5萬元團費給所屬基層團組織。沈陽機場另外配套黨費25.72萬、工會會費2.27萬元、團費1.5萬元下撥給其二級單位。集團上下共計投入124.19萬元,用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機場集團領導深入沈陽機場疫情防控一線,看望慰問奮戰在空港防疫一線員工,送去VC泡騰片、一次性手套和免洗洗手液等防護用品,叮囑大家要增強自我防護意識,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以“特運保障”為重要職責,架起疫情防控的空中綠色通道

全力做好軍地支援湖北醫療隊航空運輸保障。機場集團組建專項保障團隊,制定專項保障預案,建立快速保障機制。開辟安檢、值機專用綠色通道,設置專屬候機區域及出征儀式活動保障區域,為出征人員免費提供餐食及行李打包服務,免除航班相關保障費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資航空運輸保障。開辟沈陽機場貨運綠色通道,確保空運來遼疫情防控物資,第一時間抵達、第一時間交付﹔實現遼寧對外援助物資第一時間保障、第一時間運送。其中,洛杉磯到沈陽的958公斤急需防控物資,機場僅用時36分鐘就完成了卸機、地面運輸、海關通關和交付工作。

沈陽機場用最高禮儀迎接遼寧援鄂醫療隊凱旋歸來。主動與省有關部門溝通,成立保障小組,梳理保障流程,細化保障方案,機場集團主要領導全程組織部署現場保障工作,採取專用機位、專用設備、專用通道等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歡迎儀式服務保障工作。

機場集團架起“空中運輸保障線”,做好沈陽——武漢的空中接力,截至4月1日,沈陽桃仙機場共保障赴鄂重要運輸14批次,返遼重要運輸5批次,共保障航班31架次(出港21架次、進港10架次),協助完成迎送儀式7次,保障醫護人員3657人次,行李物資8411件、141.6噸,均減免相關保障費用。高效優先保障國際進出港防控物資55噸,國內進出港防控物資54.4噸。

以“先鋒模范”為黨員標志,讓黨旗在空港防疫第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當前,機場集團領導班子一直堅持在第一線靠前指揮,發揮表率作用﹔全體黨員沖鋒在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組織發出強音,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部署搶先搶早、措施有力有序有效、疫情防控持續發力。

黨旗飄在一線。1月27日,機場集團黨委發出致全體黨員動員書,明確指出:這次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機場集團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次實踐檢驗,是對機場集團領導干部黨性黨紀的一次臨戰考察,是對機場集團戰斗力的一次全面檢閱。工會、團委隨后發出倡議書。黨員紛紛主動繳納抗擊疫情特殊黨費,21名青年員工在抗疫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4支志願者突擊隊迅速組建完成,分別為:醫療志願服務隊、業務單位支援隊、積極分子突擊隊、機關突擊隊。一線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二線干部員工積極請戰蔚然成風。

堡壘筑在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機場集團各級黨組織立足崗位,用實際行動構筑起空港疫情防控堡壘。沈陽機場作為主戰場,所有崗位全面投入戰斗。應急救援中心黨總支迅速啟動湖北航班登機檢測工作,全面開展機場進出港旅客測溫排查工作和機場區域消殺工作﹔生產運行指揮中心黨總支設置AOC疫情信息席專職處理疫情信息,與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單位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高效保障援鄂醫療隊和物資運輸包機﹔安檢中心黨總支堅持嚴標准,細措施,實舉措,全力捍衛空防安全陣地﹔地面服務分公司黨總支結合瞬息萬變的疫情防控工作要點,靈活調度,分別在旅客信息採集、國際入境分流航班保障等多個重要保障環節中嚴守崗位,助力疫情防控、踐行真情服務。

黨員沖在一線。在空港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在前、沖鋒在前。機場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控組和航空運輸保障組組長、沈陽機場副總經理沈恆德自疫情防控以來始終奔波往返於各測溫點位、消殺操作區和協調處置現場,哪裡任務最重、哪裡責任最大,他就出現在哪裡﹔沈陽機場生產運行指揮中心主任高劍峰科學部署,搶佔戰“疫”主動權﹔沈陽機場應急救援中心主任張惠鈞每天接打上百個電話,每天忙碌到凌晨,睡眠時間隻有二、三個小時﹔機場集團安全監察與空管運行部副總經理李艷麗牽頭抓總,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預案、統籌協調、督促落實,有力支撐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沈陽機場應急救援中心急救站站長孟境參與過03年沈陽機場“抗擊非典”的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之初她帶領急救站全體醫護人員連續作戰,經常從早上9點工作到凌晨3、4點﹔培訓室主任羅士剛堅守在機場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近20個日夜,白加黑、連軸轉,日均行走2萬多步。疫情防控期間,安檢中心主任辛軍、黨總支書記黃海,生產運行指揮中心副主任巴金春、吳江、朱金秋,地服分公司經理王靜、副經理鄧萍、國內值機室分隊長王晶,航站樓管理部副經理胡冬梅、TOC主任辛欣等黨員干部始終堅守崗位,恪守職責,充分發揚遼寧機場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寶貴精神。

以“綠色通道”為運輸優勢,多措並舉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復工復產以來,機場集團所屬5家機場航空主業有所恢復,國內航班航線恢復了40%左右。3月份,機場集團共保障運輸起降5104架次、旅客吞吐量46.38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21萬噸,較2月環比提升22.3%、31.4%、37.4%。

機場集團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全面落實民航行業、地方政府支持復工復產相關政策。協助建立企業和航空公司對接渠道,降低企業包機成本,開通綠色通道等措施,為復工復產人員和進出港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的出行環境。預計2020年沈陽機場減免客運航班起降費、停場費3000萬元左右﹔對沈陽機場及支線機場航站樓內商家以及其他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進行相應的租金減免約4800萬元,幫助商家共渡難關,兩項合計7800萬左右。

截至目前,沈陽機場共計保障復工復產包機3架次,旅客315人,托運行李264件、3035公斤,減免了機場起降費用。

以“外防輸入”為重中之重,筑堅筑牢遼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堅固防線

在省防指和省嚴防境外輸入工作組的統一領導下,機場集團認真貫徹落實省防指8號令、9號令和10號令要求,嚴格貫徹落實嚴防境外疫情輸入7項措施,強化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實。聚焦四項重點任務。狠抓直航落地國際航班保障、經外省入境轉機來遼旅客篩查、進京航班“四類人員”防控以及首都機場國際航班分流保障,做好工作流程及各環節工作要求,嚴絲合縫,構筑閉環管控體系。自2月25日全面加強“外防輸入”工作以來,沈陽機場共保障直航落地國際航班92班、進港旅客14216人﹔首都機場分流國際航班11班、進港旅客2907人﹔保障經外省(市)入境來遼旅客所乘航班596班,篩查旅客7711人﹔保障進京航班103班,排查出港旅客5321人。

從嚴從細從實落實防控措施。採取“三固定、兩加強”模式對國際航班進行全流程封閉管理。加強取道入遼旅客篩查,實施登機測溫、全程引領。嚴格安檢核查,把牢進京航班防控關口。

做好聯防聯控工作。分項成立4個專班,全力配合口岸、交通、公安、疾控等部門開展工作。設立疫情信息專席,做好信息共享推送。在國際進港夾層設立入境旅客信息填報區域,協助提高入境核查效率。在國內進港大廳設置登記移交區域,配合地方專班高效運轉。

做好綜合服務保障工作。為地方駐場人員提供專用辦公及休息場所,提供便利就餐條件,規劃防疫車輛專用區域,保障地方專班有序開展工作。做好入境轉機旅客服務保障,啟動1000平方米國際中轉大廳,設置專用值機售票櫃台以及安檢通道,調整設置3000平方米中轉候機專區、800余個座椅及育嬰室,增加自助售貨機、點餐台及飲水設備,加強旅客健康巡查及現場醫療保障,滿足區域獨立運行需要。

當前,嚴防境外輸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機場集團將全力以赴落實好“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守住每一個空港陣地,為遼沈人民護航,堅決打贏境外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分享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