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城鄉建設集團抓緊生產推進混改項目落地

【查看原圖】
遼寧城鄉建設集團抓緊生產推進混改項目落地
遼寧城鄉建設集團抓緊生產推進混改項目落地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4月01日21:02

遼寧省城鄉建設集團精准施策,有效加強疫情防控,全力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復產,著力推進混改項目落地,確保年度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著眼抗擊疫情急需:第一時間設計

疫情發生后,遼寧省第一時間迅速新建3所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中心和多處定點隔離院區。城鄉建設集團發揮規劃、設計、施工產業優勢,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急需項目建設。

1月25日,大年初一,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開建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急缺設計技術力量,集團所屬的省城鄉規劃院當即抽調技術骨干,組建黨員志願者突擊隊,承擔起兩棟4000余平方米的臨時醫護人員休息區水暖、電器全部工程設計任務。侯亮、劉磊、陳亮3名年輕的共產黨員克服重重困難,經過現場踏查、網上交流技術方案,夜以繼日,隻用2天時間就完成了平時需要半個月才能完成的設計任務,為8天快速建成全省第一個新冠肺炎救治中心,贏得了寶貴時間。

2月12日,隨著疫情的急速發展,集團所屬的省建筑設計院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省金秋醫院改建發熱門診及隔離病房,急需設計方案,該院立即組織精干力量到金秋醫院召開現場會,與院方深入研究改造辦法,決定將1層改造為發熱門診,2—6層改造為隔離治療區。僅用3天,就向院方交付了設計成果﹔僅用時2日,又完成了200張床位的改造施工工程。

同時,遼寧省建筑設計院還快速完成了全省三個省級集中救治中心之一的錦州市傳染病醫院新建醫技綜合樓智能化施工圖、救護車及隨車人員臨時消殺樓,錦州太和區醫院發熱門診、新民市醫院、朝陽二院等多個院區的改造擴建設計項目。此外,公司還完成了遼寧省高等級生物實驗室能力提升建設項目的可行性研究任務,不遺余力地為醫療衛生事業提供專業技術服務。

著手市場導向:開足馬力生產

日前,城鄉建設集團召開職代會,號召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快培育新動能、厚植新優勢、激發新活力要求,確保生產經營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城鄉建設集團承建了多個國家和省重點工程項目,為降低突發疫情對項目建設產生的影響,各生產單位不等不靠,未雨綢繆,提前謀劃,區分項目輕重緩急和項目所在地區風險等級,列出清單,逐一分類,分區施策、一企一策,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日前遼寧省援疆指揮部主要領導帶隊與集團共同研究,施工板塊18個4億元項目,規劃設計板塊40個1850萬元項目陸續開工復工。省人防1901工程、沈撫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遼寧省國土空間規劃、“十四五”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研究等一大批國家重大項目全部復工復產。

深耕細作新疆市場。在良好對接遼寧省第六批對口援疆工作隊的基礎上,以現有援疆項目為起點,搶抓兵團建市機遇,積極參與新建城市的規劃與建設。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加強戰略謀劃,放大工作格局,全面參與地方市政工程、城市規劃、建筑設計、風景園林規劃工作,提高全過程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立足塔城、阿克蘇,輻射南北疆,密織建設網。

精雕細研EPC模式。EPC工程總承包業務模式是國家積極倡導、大力推廣的承包模式,與城鄉建設集團產業構成相互匹配、高度契合。全面總結EPC工程總承包項目管理經驗,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消除板塊碰撞的結構性浪費,深入挖潛組建項目管理團隊,建立靈活便捷的資源調配機制,高效利用、充分整合集團內部優質資源,持續聚合、放大建筑業全產業鏈效應,不斷提升城鄉建設集團的核心競爭力,樹立叫的響、立得住、傳得開的市場形象。

對標瞄准建筑創新。緊盯垃圾分類、國土空間規劃、黑臭水體治理等新型產業市場,加大對BIM技術、裝配式建筑、綠色建筑等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方法的推廣應用。加大科技創新資金投入,加快完善科技人才創新創業評價、使用、激勵措施,為科技創新人才成長提供良好環境。

做精房地產板塊。加大成本管控力度,優化組織結構和管理流程,向精細化管理要效益。加強全過程質量管控,嚴把材料關、工藝關、工序關,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信譽,以質量求發展。將房地產開發項目作為集團設計、施工、物業管理等業務的練兵場和試金石,從客戶滿意度出發,內練隊伍、外塑品牌,擦亮展示“窗口”,擴大社會影響,樹立優質品牌。

做優設計板塊。提升全省唯一企業智庫——新型城鎮化省級智庫的質量和影響力,深度參與“五大區域發展戰略”規劃、遼寧省國土空間規劃、“十四五”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研究,優質高效完成好政府規劃項目。推進建筑設計標准化建設,做好建筑設計協同平台的推廣應用,打造“行業品牌”“拳頭產品”,將長板做長,做精做優,做出特色,不斷提升業界影響力。

做強施工板塊。規范施工板塊經營模式,加快標准化建設步伐。加大對優秀項目經理和技術管理人才培養選拔力度,做好注冊資格人才儲備工作。以沈陽快速路項目、府城名著房地產開發項目、1901人防工程現場管理為標杆,編制現場管理標准化手冊,明確不同類型、不同規模、不同工期項目所對應標准,加快推進現場標准化建設,全面自主施工。

著力混改牽動:激發發展動力

面對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黨委一班人帶領干部職工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建設現代企業制度,穩步提升集團發展質量。

大力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認真貫徹落實遼寧省政府、省國資委2020年重點工作部署,積極主動、鍥而不舍、全力推進集團整體層面混改。同時穩步推進所屬二級單位混改,目前,所屬省建設科研院增資擴股、員工持股工作,合作方已經摘牌,要依法依規完成公司股權協議起草等后續工作,科學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做好混改“后半篇文章”。積極推進省市政設計院混改,積極支持省規劃院申報全國“科改示范行動”試點改革。找實找准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成熟一家、推進一家,不搞“一刀切”,穩扎穩打、步步為營。以混改為重要突破口,調整產權結構,促進資源整合,優化分配機制,充分調動廣大經營管理和技術人才的主觀能動性,激活核心競爭力,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創造體制機制和市場的雙重優勢。

全面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建立吸納、引進、培養、留住人才體制機制,探索對口高校、社會化招聘等多元化人才引進機制。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原則,優化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和薪酬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人力資源活力。持續推進崗位體系、職位體系和薪酬體系改革,逐步建立梯隊合理、結構優良、素質匹配的干部職工隊伍,努力實現“干部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改革目標。

扎實做好退休人員社會化改革。按照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要求,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責任,細化工作措施,牢牢把握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做好前期統計、檔案整理和數字化工作,加快制定統籌外費用處理方案,定期做好階段性總結上報,確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務。

分享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