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企业成长提供养分

郝迎灿
2024年03月1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工业基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

辽宁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调试车间,工业清洁机器人不仅能自主规划作业路径,还会主动避让其他机器人和各种障碍;焊接机器人舞动机械臂,在大负载的同时完成精细至微米的点焊作业;汽车底盘合装机器人则稳稳托举汽车零部件,精准装配一气呵成……完成调试之后,这些机器人产品将发往各地。

  从一名软件工程师成长为公司的移动机器人事业部研究院副院长,吕祥仁经历了产品和技术快速迭代的过程。“公司已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大类产品,累计完成国家重要科技攻关800余项,拥有专利1300余项。”吕祥仁说。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辽宁因地制宜,根据本地产业基础,着力做强做大航空装备、船舶与海工装备等12个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3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新能源汽车、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量分别增长29.2%、146.1%。

  2023年9月,沈阳机器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由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新松公司投资共建。“我们充分发挥新松研发及企业化运营的优势,以及产研院创新发展的协同优势,推动机器人技术攻坚及科技成果转化、资本化,带动沈阳机器人产业梯度发展,完善产业链条。”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邵文龙表示。

  沈阳以新松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上下游配套企业超500家,能够提供工业、协作、移动、特种、服务五大类近百种机器人产品。“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机器人整机年产量将达1.5万台套,规模以上机器人企业数量突破50家。”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密闭的真空容器内,由航天级合金钢材制成的转子以每分钟最高4.1万转的速度飞速旋转,实现动能与电能的高效转换……得益于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大自然中忽强忽弱的风、明暗不定的光,都能变成稳定输出的绿电。实现这项技术突破的,是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我们已构建起自主可控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飞轮储能实现了量产应用。”公司董事长张庆源说,公司去年底正式成为辽宁首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2023年,辽宁新增“雏鹰”“瞪羚”企业102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341家。

  “好苗子”离不开好环境。辽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依托高新区和大学科技园等载体,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链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企业成长提供养分。

  【目标】

  2024年,辽宁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到57%,为新质生产力厚植创新沃土。推进20个以上5G工厂、10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累计建成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超500个。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