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蔡睿委员——发挥好传统产业优势,积极探索新兴领域

2024年03月11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北的辽宁、西部的甘肃,都是有传统产业底子的老工业基地;而经济大省山东也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各地立足本地产业基础,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坚持先立后破、统筹推进,才能让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相得益彰,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会外镜头】位于辽宁沈阳市的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子车间,车工马长好站在“数字化车间运营管理系统”的电子屏幕前,认真查阅生产数据。如今,数字化车间已完成集团生产系统全面覆盖,大幅提升了生产运营效率和智能制造水平,产品平均设计周期缩短近30%,制造成本降低了15%。沈鼓集团是辽宁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如何依托既有产业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在生产运营方式上做变革。”集团信息数据中心主任郝玉明介绍,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制造,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附加值更高。2023年,企业经营质量、规模和效益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会内声音】辽宁的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根基扎实,已形成规模较大、体系较为完备的产业集群。台盟辽宁省委会主委、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蔡睿委员表示,要用新技术、新平台、新产品,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新突破,促进优势产业产品迭代升级。此外,还要发挥场景优势、融合优势、科研优势。“传统产业也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场景,老场景叠加新技术,也能催生新质生产力。”蔡睿委员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0日 02 版)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