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百件文物齐聚辽博!超九成从未与观众见过面

2024年03月01日09:0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记者2月29日获悉,随着年度首展“飞龙在天——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展”如约和广大观众见面,辽宁省博物馆2024年展览计划也随之“出炉”。每月推新展,展展有特色,辽博将为广大观众奉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辽博建馆75周年。围绕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以及“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纪念日,辽博将馆藏精品文物、辽宁地域文化展示、文明交流互鉴等元素巧妙融入今年展览,做到季季有大展。

紧盯地域特色、展示辽宁地域文化,继与鞍山等地联合主办展览后,今年,辽博将目光移至有着“关外第一市”之称的葫芦岛市,计划今年3月与葫芦岛市博物馆联合办展。这一展览将通过挖掘葫芦岛历史轨迹,展现辽西走廊在区域文化交流融合及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据介绍,与地方城市博物馆联合办展,也是辽博近些年来发挥省级博物馆作用,带动扶持省内中小博物馆发展的举措之一。

多角度、立体化展示自家馆藏精品,是辽博今年展览的又一特点。以书画、缂丝等珍贵文物收藏丰富且品级高而著称的辽博计划4月推出以馆藏丝绣艺术珍品为主体的展览,将展出新中国成立之初手工艺人制作的刺绣、缂丝等丝绣艺术品。9月,计划展出馆藏青海彩陶。20世纪90年代,辽博从青海地区征集了近百件青海彩陶,超九成从未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将是辽博馆藏青海彩陶文物的首次专题展出。

人物画是中国古代绘画中成熟最早、影响最大的画科。今年12月推出的展览,将展出辽博馆藏各时代的人物画精品,旨在让观众了解中国古代人物画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内涵。另外,12月辽博还计划推出“敦煌文献特展”。此次特展是辽博馆藏敦煌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旨在为馆藏敦煌文献的刊布、敦煌学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辽宁力量。

引进来,让辽宁观众无须出省就能在家门口欣赏精品大展。6月,“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艺术”(暂定名)将正式在辽博亮相。该展览将展出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下属的沃克美术馆、苏德雷博物馆等收藏的透纳、罗塞蒂等59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共计99件。7月,辽博将首次与恭王府博物馆合作推出家具展,将恭王府博物馆收藏的精品明清古典家具展示给辽宁观众。

将更多优秀艺术家、收藏家的作品介绍给观众,这一点今年将在辽博的展览中得到凸显。作为辽博海外名家系列展之一,计划8月启幕的“侯宁油画展”将展出侯宁在1983至2023年间创作的油画作品80幅。9月将举办“于植元捐赠作品展”。辽博此次推出这一主题展览,也是为弘扬社会各界支持博物馆发展的奉献精神。此外,辽博还将在6月举办与非遗有关的戏曲文物与艺术展、9月举办博物馆文创精品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