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公安交警部门开启“护学”模式

2024年03月01日08:5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开学季,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启“护学”模式,站好“护学岗”,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全力护航学生平安上学路。

拧紧校车“安全阀”,道路隐患勤排查。从2月初开始,全省公安交警就针对开学季做好“预习”。日前,省公安厅交管局会同教育、住建、消防等部门,针对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人行设施、分隔设施、停车设施等不完备、不合理、不规范问题,以及学校周边道路和校车行驶线路的安全隐患,在全省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省公安厅交管局要求各地交警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对县乡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隐患问题进行整改,严防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禁止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学生。

每逢上下学时段,校门口往往成为“堵点”。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学期全省交警将强化学校门口交通安全管理,多措并举疏解“校门拥堵症”。交警部门将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的沟通,及时调整上下学高峰时段“护学”勤务,通过指挥车辆即停即走、单向交通、远端停车、诱导绕行、临时限行等措施,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和停放压力;在学校门口设置缓冲区且合理设置阻车桩,施划网状线,必要时增设升降柱、隔离墩等防冲撞设施,确保学生步行出入学校安全。

开学后,各级交警部门将组织警力深入学校联动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学生步行、骑行、乘车交通安全知识常识,提升学生、家长、教师、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 “知危险 会避险”能力,切实预防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事故。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