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走近“飞机拜拜员”

周颂雪 尹柏寒
2024年02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024年春运期间,不少旅客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发现,临起飞前,机坪上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向飞机挥手,仿佛是作为“气氛组”在跟旅客说“拜拜”。因此,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飞机拜拜员”。

实际上,“飞机拜拜员”是机场的机务人员,负责航线维护工作。“拜拜”,这个看似简单又可爱的动作,不仅是与旅客的告别,更是对飞机安全的保证,背后承载着不为人知的责任。

2月8日,腊月二十九,俗称“小除夕”。早上4点25分,人民网记者来到了南航机务李琳的家中,记录了她作为“飞机拜拜员”的一天。

在人们的印象中,国内从事一线维护工作的女机务特别少,但李琳是个例外,“我觉得我和男同志没什么区别,他们能干的我都能干。”“我特别喜欢这个职业,看着廊桥上的旅客都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非常有成就感。”李琳说。

李琳和她的丈夫在工作中相识,同为航线维护工作者的他们需要倒班。为了能留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夫妻俩选择错开工作时间。但这么做,夫妻俩就很少有时间一起在家里陪伴孩子,十年来一直如此。

李琳每天至少要完成6架飞机的维护工作,大多数时间需要步行。下班之后,同事们就会聚在一起,比一比谁走的步数更多。“2万步是及格线,今天走了2.6万步,连前三都进不去。”李琳打开手机一看,排在前十的都是今日值班的同事。

在南航,有近两万名像李琳一样的机务员工,专注而敬业地奋战在各自的岗位,守护万家灯火,让回家过年的旅客们一路平安,所行皆坦途。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