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领导留言板

办得好|网友反映公交车里太冷 辽宁朝阳:已全面开启空调供暖系统

汤龙 尹柏寒
2024年01月2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去年入冬开始,有辽宁省朝阳市的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公交车不开空调取暖,上车后感觉太冷——

“朝阳几次降温,真的很冷,但是每次乘坐公交车并没发现司机开空调取暖,上车后还是感觉冷飕飕的。朝阳新公交车收取2元钱,冬季不开暖风,比之前旧公交车还冷。”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网友的留言后,朝阳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并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公开回复网友:“由于冬季车辆电池续航问题,市公交公司新能源公交车无法全天开启空调制热系统。市公交公司将根据车辆电池电量情况适时开放空调制热系统,在保证线路上车辆不因电量问题掉线的同时让乘客有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朝阳市交通运输局回复内容截图

去年12月起,辽宁先后经历了几轮降雪、寒潮天气,气温不断下降。考虑到气温情况,朝阳市的公交车辆全部开启了空调供暖系统。朝阳市交通局表示:“如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发现公交车辆未开启空调供暖系统,可拨打电话0421-2624777反映情况,公交公司将及时核实处理,满足乘客需求。”

据了解,去年8月2日,朝阳市将所有线路全部更换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此次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全部为电动空调公交车,车厢更宽敞舒适,车内冬暖夏凉。那么,朝阳公交公司是如何解决冬季新能源公交电池续航问题,从而使车辆全天开启空调制热系统?

1月中旬,人民网记者专门来到朝阳市采访了解情况。记者随机乘坐了1路、11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发现车内均已开启供暖系统,温度适宜。在靠近出风口的座位,可以明显感受到吹出的热风。车内温度能达到20摄氏度左右。

1路公交车的车内温度为20.7摄氏度。人民网记者 尹柏寒摄

11路公交车的车内温度为17.3摄氏度。人民网记者 尹柏寒摄

随后,记者联系到朝阳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范立平。他表示,正是看到了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后,公司立即着手解决车内的供暖问题。“为了保证车内的温度,目前,朝阳市的新能源公交车每天会分批次回场补电一次,每次补100度左右的电。这样既保证了车内的温度,也不影响晚高峰期间车辆的运营,保障乘客出行。”

谈及车内暖风将会持续多久,范立平说:“暖风预计会开到采暖期结束后,当然也会根据当时的气温进行调整,让乘客有一个舒适出行环境。”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