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人民日报点赞辽阳千山水泥社区:社企互助 服务温暖民心

本报记者 刘成友 郝迎灿 胡婧怡
2024年01月2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午9点半,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小屯镇千山水泥社区的活动广场上聚集了20多人,社区群众正在排练舞蹈、合唱等节目,很是热闹。

千山水泥社区是依托原辽阳国营小屯水泥厂(现为辽阳千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千山水泥公司”)形成的居民区,居民大多是原水泥厂职工或家属。因企业改制等原因,社区曾出现不少矛盾纠纷。面对这些问题,千山水泥社区探索出一条“社企联动”化解矛盾、和谐共治的新路径。

“名字不变,就叫千山水泥社区党委。”从2019年开始,辽阳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社区党委书记李会静坚持保留“水泥”二字,“这两个字是社区最鲜明的印记。”

2003年,原水泥厂改制后,补助费发放成了企业和职工的首要难题,纠纷时有发生。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社区主动建立了失业与退休人员工资台账,代制“企业统筹外工资表”,为企业代发补助。

“企业则为社区设立了困难帮扶救助资金;老旧小区改造时,企业免费提供水电和堆料场地;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企业帮忙对接工会资源。”李会静说。

同时,为解决人员情况不明、补助费代领冒领问题,社区创新建立企业职工、家属双向多维动态信息库,社区内企业退休职工、遗属全部管理在册,并坚持对困难职工、退休老龄职工开展“月月随访”。这项工作,社区一做就是20多年。在李会静办公室的柜子里,一摞摞厚厚的账本整齐摆放,打开看,退休人员工资、遗属费发放等事项记录明晰。

“我们将企业设为专属网格,网格员由企业办公室主任担任,双方及时互通信息。”李会静说。在社区办公区的墙壁上,张贴着10项社企互助服务项目,包括社会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走访帮扶、再就业培训等。

2019年至2022年,千山水泥社区分三期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这本是一件改善居住环境的好事,可涉及拆除违建时,有些居民不配合。在社区活动广场建成前,这块区域是一片荒地,一些居民抢地种菜;还有部分居民在楼顶私搭太阳能热水器,常常因漏水引发纠纷。

一场“社企议事会”在千山水泥社区召开,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在职职工40多人参加,商议研究后最终达成决议:违建都要拆掉,在职党员带头,每位居民都是监理。

改造过程中,有水暖工作经验的居民高立辉对管线设计提出异议。社区邀请住建部门、施工单位、相关专家共同商议,最终采纳了高立辉的合理建议。改造完成后,原来供暖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改造过程中共拆除违建842处,更正管道线路15处。”李会静说。

社区和企业相邻,企业发展中难免会和社区产生矛盾。为此,社区与企业共同成立了由居民代表、网格员和企业在职党员组成的“襄解纷”调解队,化解涉企纠纷。社区居民因企业生产线升级改造,就环保问题提出诉求。调解队队员、千山水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云了解后,及时向公司管理层汇报沟通,“我们提出了分步实施改造的方案,并新建了隔音墙和除尘设施,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针对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社区和企业成立了“社企培训讲堂”。目前技能培训班开了40期,实现再就业800余人次。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