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擦亮生态底色 共绘美丽沈阳

2024年01月1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过去一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引领全市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推进美丽沈阳加快建设。

强化自然生态保护

2023年,沈阳严格自然生态保护监管,依托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等多种技术手段,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内企业生产、能源开发、交通、旅游等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监督,及时处置各类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沈阳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本底调查,组织编制《沈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3-2025年)》,系统谋划生物多样性指导方向及落实举措,为沈阳市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指导和建议。还推动沈北新区获生态环境部授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东北副省级城市中首批实现示范区成功创建的城市,并以创建为抓手,促进沈北新区在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宜居环境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

推动农村环境整治

沈阳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坚持“因地制宜、利用为先、梯度推进、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采取纳管、集中收集、污水资源化及管控等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治理率达到45%。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按照“一河一策”原则,综合分析农村黑臭水体的污染成因,确定污染源和污染状况,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生态修复等措施进行治理,做到“拉条挂账、逐一销号”。同时,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纳入到河湖长管控体系,坚持日常巡河管护,严格长效管控措施,有效防控水质反弹,确保水体长治久清。

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沈阳市2023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发布,沈阳在全省率先开展保护区风险源分级、分类管控,组织开展了大量细致排查工作,累计排查整改保护区内垃圾倾倒、新增养殖、物理隔离设施损坏等水源地风险隐患73处。加强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累计设置界标、警示牌、宣传牌584个。开展保护区划定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沈北新区2个新增县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已提报市政府,于洪区、法库县8个乡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已取得批复。建立水质监管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检查督办三大机制,强化取水、净水、供水全过程监管。2023年,我市县级及以上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标率100%。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