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沈阳:打造“我是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12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以“我是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引领,不断强化阵地,整合资源,把提升市民精神文化素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文明实践根基

  文明实践,阵地为根。沈阳市先后制定《沈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沈阳市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通盘谋划,科学布局,在全市13个行政区域内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全市“一盘棋”统筹,立足区域,辐射周边,致力于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效益最大化。其中,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老北市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大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龙之梦商业区;于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毗邻沈阳最大的城中湖丁香湖生态公园;沈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坐落于市民健身公园,旨在拓展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圈;铁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工业文化资源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皇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红色资源突出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的城市特色,重在培育市民精神;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家庭教育学校资源,以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深化文明实践;浑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改造残疾人活动中心、覆盖重点群体,让资源优势充分释放;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阵地融合;苏家屯区、辽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当地文化馆共享共建,推进公共资源有效利用。

  一子落,满盘活。各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牵引,共建成乡镇(街道)实践所178个,村(社区)实践站2354个,实现文明实践阵地100%全域覆盖。同时,全市结合属地资源和群众活动规律,在城市书房、文明单位、农村市集、公园广场等处,因地制宜建设各类特色文明实践点3080个,构筑中心、所、站、点四级文明实践矩阵。和平区国家道德模范实践点、沈北新区正良村史馆实践点、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文润心田”作家实践点、康平县海州“万亩松”防沙治沙林文明实践基地……一大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在理论宣讲、榜样引领、社会公益、生态环境、国防教育等多领域中发挥示范、引领和推进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载体,内容是中心。沈阳市创新活动载体,激发文明实践活力,全市月均开展实践活动超2.1万场,群众参与超61万人次,文明实践的活跃程度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各地区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红色阵地属性,组建理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走进社区、文博院馆、工业企业、农村集市等,让更多群众学习历史,感受历史的魅力。

  各地区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沈阳人物等典型,以道德讲堂、事迹巡讲等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诚信沈阳、家教家风等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热爱劳动、努力奋斗、甘于奉献、勤俭节约的精神风貌。

  各地区推出“文明实践大家谈”“田边课堂”“庭院微聊会”等20多个服务项目,结合事例对惠民政策进行细致讲解。通过设计“政策易学堂”“普法大篷车”“科普在行动”等板块,聚焦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18类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行业骨干等开展互动交流,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注重文化涵养,培育城市文明新风

  文明实践旨在传播文明,培育城市文明新风。全市各地区创新设计具有地域特点、体现城市风格、彰显沈阳内涵的文化文艺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水平大幅提升。

  开展好日常性活动。各级实践阵地充分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采用“团队带、结对帮、骨干教、熟人领”的方法,日常组织优秀电影播映、文艺汇演、广场舞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文艺类活动,群众自主开展活动占比达80%以上,涌现出于洪区青城社区实践站平均年龄63岁的“岚月模特队”、浑南区南京南社区实践站的“红色老年合唱团”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群众团体。

  组织好主题性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在重要传统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活动430余场,引导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在一起,提振群众精神风貌。沈北新区北尚丽都社区实践站结合辖区特点,打造社区“融”文化,开展锡伯族骑射、藏族舞蹈、蒙族筷子舞、朝鲜族舞蹈碟子舞、传统手工辣白菜制作、傣族特色乐器葫芦丝演奏等特色活动,展现了辖区群众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为构建良好的社区环境奠定基础。

  打造好品牌性活动。沈阳市文明办统筹各地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FM104.5沈阳之声群众艺术团为骨干力量,动员全市200余支优秀群众团体和社会力量,推出“百团进社区”文化文艺服务品牌活动,涵盖舞蹈合唱、乐器演奏、戏曲表演、书画培训、非遗展示等20多个种类,每月开展上百场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在全市营造昂扬向上的文明新风。

  强化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沈阳市全力打造“我是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全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我是雷锋”志愿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围绕群众在生态文明、政务服务、综合治理、重点帮扶等领域的共性需求,累计开展“清洁沈阳”实践月、“守护希望”关爱月、“情暖夕阳”敬老月等“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3万余场,参与志愿者60.6万人次,让“我是雷锋”志愿服务真正走近百姓、融入生活。2015年以来,全市组建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2721支,实名注册学雷锋志愿者142.3万人,涌现出各级志愿服务典型668个,其中全国志愿服务典型14个。

  各级实践阵地深化“群众点单、阵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机制,围绕“一老一幼”等特殊群体开展服务,实现供需双向互动、精准对接,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效能。将文明实践与“品质养老”相结合,通过设立日间照料站、困境老人档案等解决老年群体实际困难。苏家屯区建立6个“爱心食堂”文明实践点,采用“政府援助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帮助一点、老人互助一点、慈善救助一点”的“五个一点”运营模式,持续免费为辖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免费午餐,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

  各级实践阵地调动多方资源,开展心理疏导、法律知识普及、矛盾化解等服务。和平区丰泽社区实践站运用“串门、上门、叩门、守门、心门”的“五门工作法”,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市涌现出沈河区实践中心“评理说事”团队、法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王公正”法律调解室、康平县北四家子乡实践所“老年说和团”等文明实践典型。

  文明实践,传播文明,浸润生活。城市,因文明精彩;文明,为城市赋能。如今,沈阳市文明实践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用实际行动书写更加精彩的“沈阳故事”,描绘更加绚丽多彩的“沈阳画卷”。

  数据来源: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8日 12 版)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