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中航工业沈飞集团高级工程师姚志诚:当好金属材料的“内科大夫”

2023年12月15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然已经退休30多年了,现在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还是坚持到单位去上班。大家有时会因为飞机研发上的事儿找我,也会有其他一些事,比如论文等,找到我,我都尽我所能地提供帮助。大家都叫我“姚老师”,每当听到这个称呼,我都很高兴,感觉很亲切。

  这几年,我帮助同事们解决了几十项科研项目中的技术问题,感觉很有成就感、很有价值。

  有一次,在复杂构件的残余应力测试课题中,课题组遇到了零件表面粗糙度不符合测试要求的问题。我之前就研究过这个问题,电解抛光可以去除表面缺陷,从而让零件达到要求,他们利用这个技术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还有一次,在失效分析典型组织及缺陷图谱收集时,一些新材料的组织结构显示不清晰,我给课题组推荐了一种测试方法,最终获得了清晰的图谱。

  回想过去几年,有几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感到很欣慰。一是我又翻译了两本外文著作,为金相失效分析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零件断裂现象丰富了理论依据。二是单位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我可以去工作室与大家交流技术,有时也给大家讲讲课,希望能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成才。三是我接受采访,出版了一本人物传记。在新书发布会上,我有幸和各界朋友见面,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气氛,我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的岁月。

  今年,鉴于我的身体状况,我可能做不到天天上班。不去单位的日子里,我就准备一些要跟同事们分享的技术资料。年轻的时候,我只是一个粮店里的店员,是国家给了我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成就了如今的我。航空事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要一直当好金属材料的“内科大夫”。

  (本报记者  刘洪超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5日 06 版)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