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实施16项重点任务推动外贸优结构稳增长

董翰博
2023年11月26日08: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推动外贸优结构稳增长,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优结构稳增长的实施意见》,我省从开拓多元化市场、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外贸新业态、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等五方面工作入手,推出16项重点任务,进一步促进外贸优结构稳增长,全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外贸目标。

在开拓多元化市场方面,我省将围绕深耕东北亚、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巩固欧美传统市场,开展“百团千企拓市场”行动,优化完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参加重点境内外国际性展会,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依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境外展会培育自办展会,持续办好辽宁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览会和辽宁跨国采购洽谈会,扩大办展规模。强化省级统筹,加强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经贸促进机构、商(协)会合作,完善对接交流机制,挖掘进出口潜力。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品认证、境外商标注册、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境外专利申请。

在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方面,我省着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为汽车企业创新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推进二手车出口全域试点工作,扩容二手车出口主体。推动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挖掘“零外贸”企业进出口潜力,引导通过省外代理出口的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支持各市引进央企和域外大型企业设立外贸公司。

在创新发展外贸新业态方面,我省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牵引作用。鼓励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实施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措施,积极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支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外贸企业主体,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支持在综合保税区内设立检测机构,及时为企业提供采样检测服务。推动沈阳综合保税区开展机床、医疗器械、航空零部件保税维修,支持营口综合保税区开展钢琴保税维修。加快建设大连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申请认定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支持沈阳、锦州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在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方面,我省注重用好用足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深入开展RCEP等专题培训,指导企业围绕重点行业,深耕重点国家。推进辽宁RCEP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特色应用,发挥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示范作用。实施原产地证书及自主声明微小瑕疵容缺机制,允许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补正,货物可先行担保放行。鼓励和指导各市有针对性地开展贸易促进活动,进一步拓展与RCEP等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空间。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