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前10个月辽宁办理出口退(免)税122.3亿元

唐佳丽
2023年11月25日08:0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系列加快出口退税等政策举措,通过建立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提高退税办理效率,精准推送政策红利,全力支持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我省(不含大连)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22.3亿元,同比增长1.2%。

据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退(免)税实现同比增长,与我省外贸企业发展活力增强有直接关系。从贸易方式看,今年以来,我省出口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较好。相较传统贸易方式,作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跨境电商,经营成本更低、交易范围更广、市场适应性更强,是外贸企业获取国际订单的重要途径。今年前10个月,我省税务部门累计为41户跨境电商办理出口退税0.2亿元,同比增长33.3%。

从企业类型看,外贸型出口企业市场开拓更广。今年前10个月,我省税务部门为外贸型出口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8亿元,同比增长17.7%,助力外贸型企业对外贸增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出口企业是拉动出口退税增长的生力军。今年前10个月,我省为大型出口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4.7亿元,同比增长19.9%。

企业活力充沛,服务支持也得跟上。据介绍,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积极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扎实推进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落地见效。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持续精准送达开拓国际市场及外贸新业态信息、出口退(免)税政策、贸促商事服务等,助推政策高精度直达。积极发挥“出口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优势,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外资外贸、出口退税等政策,提振企业投资和经营信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精简涉税资料、优化电子税务局,落实出口退税“免填报”、退运通关无纸化等服务,全面提升出口退税高效率办理。目前,我省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我省出口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