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农村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李越
2023年11月23日08: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农村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是辽宁省农村环境整治重视程度最高、推进力度最大、投入精力最多、整治效果最好的一年。通过环境净化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清理,农村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班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辽宁省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坚持“补短板、建机制、强宣传、重发动、保常态”原则,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推动终端处置设施共建共享,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冬净”行动,新增乡镇垃圾中转站101座、各类转运车604辆、垃圾焚烧处理设施37座,垃圾收运处置环节短板逐渐补齐。

黑臭水体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辽宁省通过实施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整治,组织重点流域禁(限)养区规模养殖场(户)排查整治,排查整治黑臭水体91条,重点流域禁(限)养区养殖场(户)747家。

公路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实施路域环境净化、铁路沿线卫生环境和公路沿线广告牌清理专项整治,开展“两高”沿线巡线督查整改。清理路域垃圾4.9万处、违规广告5752块,排查整治铁路沿线环境问题959件。

河湖周边面貌持续改善。集中开展河湖垃圾清理和汛后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推进河湖垃圾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湖垃圾管控和清理整治力度。清理河湖垃圾233.75万立方米。

下一步,辽宁省将聚焦重点、实化举措,持续巩固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成果。接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庆丰收 净家园”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农业生产“冬闲期”,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持续开展高铁高速沿线卫生环境巡线检查,农村生活垃圾、路域环境、河湖垃圾、黑臭水体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动态排查、销号管理。健全管护机制,加快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并加强项目监管。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