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丹东持续净化环境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黄宝锋
2023年11月21日08: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丹东持续净化环境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冬日的丹东凤城市白旗镇,不见了乱堆的杂物和沿路的白色垃圾,道路干净整洁,设施完善,村民家门口的景观墙一路蜿蜒,可谓一村一景、一季一景。

不要“一时美”,而要“时时美”,白旗镇缓缓铺陈开的山美水美乡村美的新画卷,正是丹东乡村振兴“美丽实践”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丹东市锚定“建设在东北亚地区有影响的国际化水平的开放型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创新型城市,绿色发展、美丽文明的幸福宜居城市”的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突出短板,持续开展美丽宜居村创建工程,深入实施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将环境净化整治工作纳入丹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重点工作考核和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将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今年以来,丹东市全面落实各级书记主体责任,推动各级主要领导下基层、找短板、解难题、知实情,形成自上而下的“一把手”责任工程。全市5名市级领导包保“三县四区”,100名县级领导包片,740名镇领导包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治。

在建立完善层层包抓、督查和暗访等系列工作制度,形成完整推进体系的基础上,丹东市在全市选树“五好”乡镇10个、“五优”村庄67个、“五美”农户460户,全力打造群众身边可学可看可比的净化整治典型,推动净化整治和文明创建一体推进。

同时,丹东市针对农村积存垃圾、农村黑臭水体、农业生产废弃物等,集中力量整治攻坚。

目前,丹东市668个行政村已经全面开展环境净化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封闭”转运,农村垃圾终端处置设施覆盖576个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6.2%。

增“颜值”、提“气质”、谋发展,随着一个个乡村焕发新颜,丹东市创建的省级美丽宜居村总数达291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3.6%。其中,今年参与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就达到82个,为历年来最多。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