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本溪市常态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2023年09月20日09: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溪市常态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本溪市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建立长效机制,卓有成效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本溪市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部署具体工作,通报存在问题。以入家入户、村广播、条幅等形式,向民众普及农村环境净化整治的政策、要求,广泛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典型经验,营造净化整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本溪市建立市领导监督县区机制,县领导包片,镇领导包村,网格化管理;设立常态化督察组,每日开展人居环境排查,村民监督员用“辽宁乡村垃圾随手拍”APP反馈环境问题;实施县、乡镇、行政村、居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设立问题台账,确立农村环境“六化”目标;农村环境管护资金纳入财政保障,推行“一约两会”。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整治转变。

本溪市全面整改多方发力,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本溪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牵头部门,本溪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本溪市2023年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方案》,开展全面排查并督促整改。组织各县区开展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交叉互检“大比武”活动,考核内容全面具体,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以“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最美庭院、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为载体,促进整改提升,带动全域治理。下发整改方案及考核办法,明确责任、齐心合力、精细组织,紧紧围绕“扫干净、码整齐、保通畅、清沟渠”,常抓不懈,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常态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如今的本溪乡村,花木扶疏,绿树成荫,道路平坦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垃圾处理中心清洁整齐,清新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截至目前,本溪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投入资金2670万元,开展宣传6487次,出动171350人次、47522车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9547.6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163吨、村内水塘729口、村内沟渠6178.21公里、“三堆”14963万个。

下一步,本溪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发力,巩固乡村环境整治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档升级。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