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届“沈抚丹”三市联合大练兵实战比武圆满闭幕

2023年09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推动环境执法大练兵深入开展,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展现执法队伍新风貌,探索高科技赋能执法新方法,日前,沈阳市开展了2023年“沈抚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联合实战比武活动。

秋已至,夏未央,“比武”正当时。此次“沈抚丹”三市联合大练兵实战比武,由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发起,成立沈阳市为组长,抚顺市、丹东市为组员的联合练兵能力提升组。通过线上培训与线下练兵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两天激烈比拼,共评选出9个团体奖及9个个人奖。

大练兵实战比武比的是技能,练的是“基本功”,强的是打击环境违法的“硬功夫”。近年来,沈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对企业守法“不扰”、困难“帮扶”、不法“打击”,让生态环境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持续开展大练兵实战比武,以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打击环境违法为己任,做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以来,市本级执法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练兵“突出表现集体”称号。2023年沈阳市生态环境案件总体数量和处罚金额同比下降,一般行政免罚案件数量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数量持续上升,重大案件侦办占比提升为20%。严厉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在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的同时,激发企业治污减排自我约束力,通过“首违不罚”、依法免罚、轻罚等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深入转变的执法监管理念同大练兵扎实提升的执法效能的充分展现。

此次联合大练兵实战比武突出实战、实效、实用特点,旨在构建顺畅交流的平台,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联合练兵氛围,同时,也是各地执法人员同台竞技,相互学习的正面交锋。本次大练兵实战比武首次以沈阳市、抚顺市、丹东市三市共同进行联合练兵,创新了区域协同练兵新形势,强化技术分享与交流沟通;首次增加了无人船教学与比赛,通过无人船在既定赛道中巡航,采集点位水样后返航的方式,提升执法人员在水域执法巡航中的监管能力;首次在无人机比赛中增加难度,增加了超视距绕飞测试,无人机飞手越过避障飞行后返航,此项比赛强化无人机技术装备在企业园区检查、秸秆禁烧、排污口摸排等环境执法能力的提升。

下一步,沈阳市、抚顺市、丹东市三市生态环境局将共同加强交流沟通,以此次联合大练兵实战比武为契机,将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作为促进环境执法队伍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加强区域协同作战能力,提升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执法设备的应用能力,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为建设美丽辽宁、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