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立德树人,恪守育人初心——写在东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之际

人民日报记者 刘成友 辛 阳
2023年09月1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德树人,恪守育人初心

  初秋的沈阳,碧空如洗。东北大学校园,绿草如茵。

  刘长春体育馆西侧,阳光洒在刘长春的雕像之上。时针拨回到90多年前,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作为第一位正式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参加了男子100米、200米项目比赛。刘长春的雕像目光坚毅、身姿矫健,这也正是东北大学百年拼搏奋进的写照。

  1923年,东北大学诞生于白山黑水间,成长于民族危难之际。百年风云激荡,“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精神深深融入东北大学的基因。砥砺奋进,与新中国同向同行;攻坚克难,突破“卡脖子”难题;立德树人,恪守育人初心……“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百年东大,正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

  激荡爱国之心,矢志报国脚步从未停歇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正顽强地抗战不歇……”每年12月9日,东北大学校园里都会响起熟悉的旋律,师生们诵读校史长诗、吟咏名篇名作。一首首铿锵激越的诗歌,把同学们带回百年前的岁月。

  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介绍,从成为“一二·九”运动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到1936年参与“停止内战、团结抗日”请愿游行,再到唱响《五月的鲜花》中的东大旋律……以宋黎、丛德滋、苗可秀、魏震五等为代表的东大学子前赴后继,冲锋在抗日救国第一线。

  新中国成立之初,东北大学以“工业兴国”为己任,参与抚顺铝厂创建与钒钛磁铁矿冶炼,创办我国首批工业电气化自动化专业,开创我国振动利用工程学科。一批批专家学者从这里起步,一项项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

  改革开放后,东北大学发挥信息学科优势,成立大学科学园。一所大学带动一个城区,一个园区催化一方热土,在东北大学成为现实。

  进入新时代,东北大学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从文化救国,到工业报国,再到科技强国,都坚实地刻下东北大学的印迹。一代代东大学子矢志报国的脚步,从未停歇。”东北大学党委书记郭海说。

  凝聚报国之力,为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位于辽宁抚顺的中国有色集团抚顺红透山矿业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刷新金属矿山深部开采纪录。这份勇气和自信源自他们身后强大的安全保障团队——东北大学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下采矿超过800米,极易诱发大体积塌方和岩爆等灾害。为监测安全隐患,寻找破解方案,实验室科研团队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攻关。“从地面坐矿车到地下900多米深,要花50多分钟。还要在高温高湿、环境恶劣的井下工作四五个小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元辉说。

  “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带领下,实验室科研团队加速向更深更奇崛处迈进。在川藏铁路上,攻关小组长期驻守施工现场,解决工程岩爆防控难题,以实干实绩在雪域天路诠释责任担当。

  “自强不息、知行合一”是东北大学校训精神,倡导在实践中求真知,为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首过去,一代又一代东大人时刻以国家需求为努力方向,研发出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国产CT机、第一块超级钢等。

  步入新时代,白鹤滩水电站、川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工程建设,都留下了东大人的奋斗印记。学校近年来实施推动的“创新团队建设工程”中,数十支创新团队涵盖深地深海、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批国家重点研究方向。

  在国家需要时,东北大学一次次破解“卡脖子”难题,深耕科技创新,攻坚产业升级,在实干兴邦中谱写科技报国的奋斗长歌。

  笃行兴国之志,努力培养更多栋梁之材

  “同学们,当年采煤工作被称作‘四块石头夹块肉’,又苦又累还不安全。这样的条件下,却有106名东大学子从其他专业主动转系过来学习,我的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今年8月31日,开学第一课上,校长冯夏庭以老一辈东大学子成长经历激励新生怀抱使命梦想,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2018年教师节,一张照片引发关注: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将笔记本电脑置于腿上,专注工作。这位老人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闻邦椿。在长达60多年的科研岁月中,他创建振动利用工程新学科,开设工程非线性振动等近20门课程。

  “还记得闻老师给我们上课时,已经70多岁了,但他一讲就是4个小时,看着满黑板的公式推导和老师汗湿的衣衫,我们非常感动。”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李小彭说。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近年来东北大学深入实施“育心铸才”工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努力培养更多栋梁之材。“我们积极构建‘科研+竞赛+孵化’的链条式培养体系,形成‘创造—创新—创业’立体化教学架构,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开设100余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强说。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目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东北大学正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目标阔步前行。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