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昌图:玉米密植技术可实现亩产超千公斤

王晓波
2023年08月30日08:5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图:玉米密植技术可实现亩产超千公斤

8月27日,在铁岭市昌图县三江口镇宝龙村的玉米地里,70余名农民正在进行一场观摩。大家仔细察看玉米长势,发现示范田里的玉米秸秆壮实挺拔、穗棒籽粒饱满。

“这片地是我们昌图县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施的是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铺设在垄沟间的黑色滴灌管,就是实施这项技术的关键所在。”昌图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辉向大家介绍。

何谓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这项技术在田间表现如何?在观摩会现场,农民提出种种疑问。“这项技术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少昆团队,是2019年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技术之一。”“该技术通过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对玉米生长期实施精准施肥与给水,让玉米实现密植,达到高产。”面对大家的疑问,刘辉给出专业的回答。

据了解,昌图县是我省第一产粮大县,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正常年景玉米平均亩产在670公斤左右。为进一步提高昌图县玉米单产水平、水肥资源效率和种植效益,近年来,昌图县一直积极引用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

2022年,昌图县与李少昆团队开展合作,在盛泰农机合作社、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示范应用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虽然遭遇了连月降雨,但玉米平均亩产仍达标准水921公斤。

今年,在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本地化技术的支撑下,昌图县与李少昆团队开展深度合作,继续示范推广此项技术。昌图县根据不同土壤类型,分别在老城镇、亮中桥镇、大兴镇、三江口镇、曲家店镇建立了5个试验示范基地,示范面积达3000余亩。

示范基地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农科院多名专家的指导,实施“土地精细耕整+耐密品种+宽窄行种植+滴水出苗+滴灌水肥按需精准供应”等集成技术,玉米田间表现良好,预计今年创造亩产超吨粮地块2到3块。

为此,昌图县组织召开了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会,70余名农民现场聆听中国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王克如授课,并实地观摩示范基地的玉米长势。大家纷纷表示,明年也想在自己的地块尝试开展此项技术。

据了解,昌图县将全力以赴提高玉米单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明年将继续扩大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实施面积,力争达到万亩以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