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锦州培育200名农村电商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崔 治
2023年08月23日08:4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锦州培育200名农村电商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今天直播卖了60多箱红枣苜蓿鸡蛋,农产品电商培训可真有用。”8月21日,锦州凌海市西八千镇南八千村村民才绍茹笑着对记者说。才绍茹是锦州今年举办的农产品电商培训班学员,截至目前,锦州已有200人参加培训,初步掌握了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的知识技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成果。

“咱村的鸡是吃红枣和苜蓿草长大的,产下的鸡蛋特别有营养。以前没有销售渠道,今年参加电商培训后,我学会了直播带货,每次3小时的直播,我能卖几十箱鸡蛋,以后咱的好产品不愁卖了。”才绍茹说,直播中,她不仅卖自家的鸡蛋,还帮同村人卖鸡蛋。如今,红枣苜蓿鸡蛋已经叫响了品牌,很受欢迎。

如今,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推动力。为提升农民电子商务营销能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锦州市农业农村局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举办了两期农产品电商培训班,每期学员为100人。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线上组织学习综合素养和农业科技知识,线下组织学习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培训班邀请沈阳农业大学、省农业经济学校的专家、学者及魔潮文化传媒(大连)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播团队现场授课,开设农产品营销团队建设与管理、农产品电商与品牌建设、直播电商平台选择与操作、短视频编辑与制作、农产品电商物流等专业课程。同时,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实现“三进”课堂,即“直播间搬进课堂”“主播请进课堂”“农产品带进课堂”,引导参训农民利用好手机这个“新农具”,把流量变为“新农资”、把直播转化为“新农活”。

培训班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求学员意见,适时将大家感兴趣、愿意学、促业务的内容纳入授课范围,实行学员“点题”求教、讲师解疑释惑的教学模式,提高培训工作的实效性。为拓宽学员视野,培训班组织学员赴营口、辽阳、盘锦的电子商务培育基地和优秀农业企业参观考察,学员纷纷表示,整个培训过程收获满满。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