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市铁西区推动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

金晓玲
2023年08月23日08:4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铁西区推动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

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沈阳市铁西区交出一份成色足、底色亮、势头强的半年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6.2%;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速集聚,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年计划的87%;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突破65%,创历史新高。

聚焦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力争沈阳经开区三年进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当好沈阳实现“三个一”目标的主力军“三大目标”,铁西区全面推进产业、城市、社会“三个转型”,凝聚智慧力量攻坚突破,奋力在新时代“辽沈战役”中冲在前、扛大旗。

上半年,铁西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利润增长2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实现连续24个月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9.8%,高质量完成“双过半”目标。

数据背后,是铁西区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方面不断探索、不断突破。上半年,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120个、68个,海内外优质项目资源不断集聚;落实“四比四看”赛马、“五位一体”包保等工作机制,全链条跟踪服务保障,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305个,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等10个百亿元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开工。

铁西区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成效显著。实施产业倍增计划,高端装备等六大重点产业链产值增长19.6%;加快建设六大头部配套产业园,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达39%,高标准推动12个特色产业园建设;启动新能源产业园建设,五轴主动磁悬浮飞轮单机等一批新能源技术研发成功。上半年,铁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1/3以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