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今年底大连农村超市半数以上要达到规范化

吕丽
2023年08月17日08:5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底大连农村超市半数以上要达到规范化

农村地区中小超市是附近居民及游客团体购物的主要场所。个别农村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进货查验不严,经营条件不达标等问题一直令监管部门“头疼”。记者8月16日获悉,大连市全面规范农村地区(含涉农街道)食品经营行为,到今年年底,农村地区将有50%以上食品经营店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截至6月底,大连市农村食品销售店有5933家,其中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累计达2167家,达标率为36.52%。为进一步提升达标率,大连市通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统一印制宣传页等方式,指导涉农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指导,按照“四有五不”为基本准则全面规范农村地区(含涉农街道)食品经营行为,到今年底达标率超50%。其中“四有”要求农村超市店内有公示,即在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凭证、健康证、公开承诺和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有形象,即卫生整洁,设施工具清洁,直接入口散装食品设有防尘防蚊等设施;有票证,即装订食品进货票据,查验食品合格证明,留存供货商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有自查,即定期查看是否存在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或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并做好记录,问题食品及时放入食品下架箱。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成2个督查组,以暗访的方式对部分涉农地区农村食品销售店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正,要求立即整改,并反馈给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针对部分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预包装食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且同批次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不齐全等问题,要求涉农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指导和监督,确保预包装食品符合各项要求。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