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一穗苞米的“华丽转身”

李 波
2023年08月17日08:5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穗苞米的“华丽转身”

  夏末秋初,正是鲜食玉米的最佳采收期。在铁岭市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丰满源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两条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对鲜食玉米进行锁鲜处理。

  刚从地里采收回来的带皮玉米,直接拉进生产车间,随后就被铲车送上生产线。经扒皮、切头去尾、高压清洗后,分别进入真空包装车间和速冻加工车间,再经杀菌、蒸煮、风干、包装等工序,一车车加工完毕的鲜食玉米被送进冷库。

  从地头到冷库,前后不到3小时完成锁鲜处理,一穗穗苞米也从农产品变身为商品,完成了“华丽转身”。在扒皮车间,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吴艳良,详细介绍了这两条生产线给东兴村带来的变化。

  “今年,我们合作社不仅种了1400亩鲜食玉米,还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两条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市场对鲜食玉米有需求,昌图县也需要在拉长玉米产业链上做一些尝试,我们合作社就带个头,蹚蹚路。”吴艳良说。

  东兴村是玉米种植专业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玉米,要想增加村民收入,就得在拉长玉米产业链上下功夫。种植鲜食玉米就地加工,与普通玉米相比利润大幅增加,还能带动村民在采收、加工环节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正是因为有诸多好处,东兴村的两条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刚一开机,就成为村民关注的焦点。

  穿上统一的工作服走进整洁的生产车间,经自己的手把一棒棒玉米加工成开袋即食的鲜食产品,一直与黑土地打交道的村民兴奋地感受着现代农业的脉动。

  更让村民兴奋的是,自己也能参与其中,并获得不错的收入。“活儿挺轻巧,就像在家烀苞米一样。”吕凤芝家在40公里外的宝力镇,为了在东兴村上班,她已经在邻村的妹妹家住了半个月。一天能挣170元以上,吕凤芝对收入非常满意。

  两条生产线同时开机,一天能加工20万棒玉米,不仅需要50人在生产车间工作,还需要70人下地采收玉米。不到一个月的采收期,人均工资收入5000元左右,对于村民来说,这就是种植鲜食玉米带来的直接收益。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吴艳良把两条生产线看得更重,“明年,这两条生产线要开机两个月,至少得种植5000亩鲜食玉米。这样不仅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还能带动村民一起种植鲜食玉米。”吴艳良雄心勃勃地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