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本溪桓仁:山林谷洞皆胜境 长白余脉俱"凉"辰

2023年08月15日16:2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时值夏秋更替之际,暑气未消,即便身处北方城市仍感暑热难耐。何处可觅清凉消暑宝地?现在,带您一道寻找天赐“凉”机,发现清爽辽宁。

遥望辽东,长白水系沿余脉南下,在地势回环的两省交汇处,滋养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地貌,孕育成涵盖优异自然禀赋和丰厚历史底蕴的天然宝地——辽宁桓仁。

中温带大陆的湿润季风在这座县城穿流而过,奔转腾流于域内高差悬殊的群山之间,晕开充沛的水汽,消解炽热暑温,逐渐形成了桓仁县年降水量957.2毫米、夏季均温21.8℃的宜人气候。

受其千年滋养,蓊郁生机在遍布桓仁的深山密林中盎然而生。桓仁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8.9%,为辽宁省内之最。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到5000个以上,素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美名。

林木茂盛、水丰土沃,山川壮丽、人杰地灵,一座东北小城正以其独特景致广迎八方来客,同赏夏末风情。

枫林谷中褪去燥热

枫林谷坐落于桓仁县西南,是一片未经采伐、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公园,是一个负氧离子高达30000个/cm³的天然氧吧,是一方盛夏气温仅有20摄氏度的避暑胜地。

置身其间,高耸林木好似遮天绿伞,为你蔽去毒辣日光,顺斑驳树影望去,可见潺潺溪水蜿蜒曲折,或缓或急,因势而流。凡湍急险恶处,有疾流震岸荡起蓬蓬白雾,雾汽又随山岚翻涌,如轻纱拢岸,将谷间清凉沁入游人心间;至水波不兴时,又有潭池碧澈,铜镜样映收奇崖、陡谷、缓坡景象,与岸边绿树、巨石相称,宛如地设天造一浑然盆景。近前细观,溪水澄明见底,饮之甘甜清冽,溪边崖壁遍生青苔、小枝,星星状点缀四周,着实可爱。

林荫之上,有一玻璃滑道架设谷外,斗折蛇行。穿好雨衣,坐上汽船,在两千余米高空中漂流而下,忽而穿越丛林,忽而拂过树梢,在山间澎湃凉意和夏蝉连绵鸣叫中赶尽燥热暑气、激活愉悦神经。

五女山上乘凉观景

“千层峭壁燃凶焰,五女神兵上玉城” 距桓仁县城东北8公里的浑江右岸,立一方形奇山,据传,此山古时有五位女将屯兵驻守,故得五女山之名。千载光阴流逝,如今攒动行进在山间的,不再是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而是大批慕名来此避暑观光的各方游客。

抚今追昔,来趟五女山吧!气势恢宏、规模盛大的五女山城,开创了高句丽民族构筑山城的先河,两千年的沧桑风雨在城中残垣断壁上刻下深厚历史印记,又吹拂过形形色色过客心田。感受自然,来趟五女山吧!古松幽壑星罗棋布,漫步山间尽皆荫凉意趣;飞来高峰独矗一帜,登临峰顶满是豪气冲天。天朗气清时,自可于点将台上远眺桓龙湖之浩渺烟波;朦胧烟雨中,亦能化作画中人物踏步融入眼前这片水墨丹青。

望天洞里避暑探幽

“山葱茏,树葱茏,引我走进望天洞。一峰插云天,双洞望长空,天棚挂钟乳,夹壁游蛟龙……”在一曲悠扬婉转而富有诗意的《情系望天洞》中,我们的桓仁消夏之旅走进一处堪称“北国第一洞”的幻宫洞府——本溪旱洞·望天洞。

望天洞位于桓仁县雅河乡湾湾川村,距县城15公里,是发育于20万年前的大型溶洞,是世界高纬度地区生长发育最完美的碳酸岩洞穴。

这里是四季恒温的天然“空调房”,洞内均温仅有零上5摄氏度,不消片刻便会驱走你的暑热。在这里,各式廊道犬牙交错,铺展延伸成复杂迷宫;洞中乳石千姿百态、鬼斧神工,有金鹏展翅、游龙戏凤等栩栩如生之态,亦有峰柱成林、旗翼削薄等包罗万象之势;石上灯光五色流转、如梦似幻,引人留恋于光怪陆离,忘却时间。

晚夏时节,桓仁在浑江臂弯中静伫,等宾客来访,赠友人清凉。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