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清风送暖谋发展,执法帮扶促振兴

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开展“清风送暖2023”生态环境执法帮扶专项行动

2023年06月09日17:4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开展“清风送暖2023”生态环境执法帮扶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执法帮扶专项行动以“通畅帮扶渠道、收集环境问题,实地驻厂帮扶、助力绿色发展,开展送法入企、提升守法能力,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实施包容审慎处罚”四个维度,以“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真帮扶、解难题、慎处罚、助企业”为原则,转作风、送服务、强宣传,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擦亮生态环境执法服务品牌,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送法入企”已是生态环境执法中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之一。在中国石油东陵油库,执法人员向企业发放了《企业环境主体责任清单指南》,帮扶企业梳理出市场主体应承担的九个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解决了企业环保岗位职责不明确、环境管理台账不完善、办事申办流程不清楚、准备申请材料不精准、跑窗口咨询不方便等问题。同时,组织相关专家,帮助该企业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解决了油气回收装置验收在线联网问题,执法人员说理式讲解和服务式帮扶,得到了企业的广泛点赞。

“清风送暖”既送服务,又送政策。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沈河分局接到群众关于某酒店空气源热泵噪声扰民的投诉。经现场监测,该企业空气源热泵噪声夜间测量值为49 分贝,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要求,涉嫌违法。执法人员立即推动企业增设隔声降噪设施,确保噪声达标,有效化解了一起困扰周边小区业主的噪声污染纠纷,为小区业主按下“静音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宁的生活环境。此外,鉴于该企业违法行为轻微,并且能够积极主动改正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危害后果,根据“包容审慎”的原则,生态环境部门对该企业予以从轻处罚。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批准了企业分期缴纳罚款的申请,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清风送暖2023”帮扶行动开展以来,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帮扶企业八百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百余个,实施免罚15起,发放普法手册500余册,聘请营商监督员178名,组织各类普法大讲堂8期。

下一步,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推进“清风送暖2023”执法帮扶专项行动走向深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强化普法帮扶,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在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共享生态环境执法力量。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