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阳:小小月季花年创5亿元产值的背后

李 越
2023年06月09日07: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月季花年创5亿元产值的背后

  眼下,正是月季花盛放时节。走进位于辽阳市的辽宁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月季实验棚,不同花色、花型的月季花争芳吐艳,清香扑鼻,沁人心脾。

  这里是我省月季产业的“摇篮”,几乎每年都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品种问世,通过试验示范栽培,走向全省、全国,为“美丽产业”发展添彩。

  省农科院经作所花卉研究室副研究员阮芳正在大棚中查看月季长势,“这些是我们自主选育的优良杂交组合后代,目前在做栽培试验,再优中选优出好品种,供生产实际需要。”阮芳说,别小看月季花,它可鲜切做装饰,可植于城市做景观,从繁育、种植到实际应用,拉动的产值不小。据统计,全省每年月季鲜切花产量为1.5亿枝,产值1.5亿元;月季绿化种苗生产量约5000万株,产值可达3.5亿元。

  如何让这朵致富花常开不败?省农科院经作所持续不断地做优月季“芯片”,提亮“美丽产业”的“成色”,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万里挑一”的工程

  省农科院经作所的月季实验棚,是一座月季资源“富矿”。

  “我们的月季产业发展始于2003年,从资源引进开始,逐步建立了资源创新利用、新品种选育、种苗繁育、栽培技术研究体系。目前收集引进包括野生蔷薇、中国古老月季、现代月季等国内外各类资源788份,建起我国东北地区资源类型和数量最丰富的月季资源圃。”省农科院经作所副所长马策说,得益于这些“家底儿”,为新品种的选育夯实了基础,也为月季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条件。

  那么,什么样的月季花更具经济价值?

  面向市场需求的月季花更“美丽”。目前,市场需求主要有3个方面。“首先是耐寒,毕竟要扎根在东北,适应气候条件是先决条件。”阮芳说,其次是特殊花色,目前市场上渐变色的月季比较紧俏。此外,香型浓郁的月季也是育种方向。以此三方面为主攻方向,省农科院经作所不断选育新品种。

  虽然目标明确,但要想获得一株精品,却非常难得。“我们每年会做500多个杂交组合,取得上万粒种子。”阮芳说,在此基础上,精挑细选30个到50个优良品系进行扩繁。经过三年筛选,才能基本确定这些种子的去留。

  每年从上万粒种子中,能选出3到5个表现好的杂交后代已是非常难得。表现突出的,会申报国家品种权保护,或采取国际登录方式,将品种确定下来。

  从2010年至今,经作所共获得了1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品种,尤其以“心灵之约”“净魂灵裳”“秋日风韵”等最为成功。

  目前,省农科院经作所内仍有一大批优良杂交后代正在进行测试,它们中的一部分,将来会真正成为月季新品种。

  美丽产业的“丰”景

  每一朵月季花绽放的背后,都要经历漫长且曲折的过程。从确定为新品种到实现产业化栽培,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扦插扩繁、规模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等,各个环节缺一不可。

  省农科院经作所在提供月季种源的同时,也积极为产业化发展谋出路,打造集“育种、繁育、推广”于一体的生产体系。“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省逐步在辽阳、辽中、北镇、凌源、海城等地区形成了比较集中的月季生产基地。”马策说,其中辽阳、北镇、海城以绿化种苗繁育生产为主,辽中、凌源以鲜切花生产为主。

  省农科院经作所所在的辽阳市,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绿化月季种苗繁育基地。起初,部分农户自发进行小规模生产,到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模化生产,并逐渐壮大,形成了目前的规模。

  辽阳市布查特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辽阳市春梅月季专业合作社等单位,与省农科院经作所合作多年,进行月季繁育推广。“经作所会将自主培育的品种,优先在我们本地试种推广,这给我们生产热销品种创造了有利条件。”辽阳市布查特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辉说。如今,省农科院经作所育成的明珠、还珠、夏日彩蝶等6个品种已在公司的生产基地安家落户。

  美丽产业不断“强身壮骨”。在辽阳市太子河区上王家村、景儿屯村、灯塔市古城街道辽峰小镇,年产月季种苗约1500万株。马策说,这里产出的月季种苗,销售已覆盖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以及北京、河北、甘肃、新疆等省区市。

  新品种种植到哪儿,配套的生产管理及技术指导服务就跟进到哪儿。目前,省农科院经作所持续为合作的各个种苗繁育基地提供集种苗扦插扩繁、盆栽苗养护管理、大盆栽成品花生产于一体的技术支撑,从根本上为月季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