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41条重点夜经济街区开街

2023年06月07日08:3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夜市人流如梭,剧场影院观众人气爆棚,汽车尾箱集市流光溢彩,霓虹灯闪烁中的“沈水之阳”,展现着一座城市夜幕下的活力与魅力。

6月2日傍晚,随着商家的灯光亮起,沈阳歇马夜市正式开街,同时也开启了今年夏季“沈水之阳 夏夜未央”夜经济主题活动。活动期间,沈阳41条重点夜经济街区开街。

沈阳市以培育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通过发展夜间经济,激发和释放消费需求,持续提升夜经济影响力。

烟火气

将打造夜经济场景100个以上

装饰各异的店铺、千滋百味的美食、熙熙攘攘的人流……6月2日至4日,歇马夜市开街的首个周末就热力四射,集结了文创、非遗、手作、潮流、街头好味等百余家品牌全新亮相。

“今年,歇马夜市从6月2日起至9月17日,每周五、六、日及法定节假日16时到21时营业。同时,‘歇马六点半’用更新、更炫、更动听的舞台演绎陪伴市民,新增不间断的直播单元,外地网友还可线上逛夜市。”沈阳嘉里城歇马夜市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网红“打卡地”,歇马夜市带动了周围实体商业消费,仅夜市首个周末,嘉里城商场客流量实现翻倍。

充满“烟火气”的歇马夜市,正是沈阳夜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沈阳市推进夜经济载体建设,打造夜间消费场景,涌现出了北市、西塔、红梅等一批夜经济品牌街区,目前沈阳已有18条夜经济街区获评省市夜经济示范街区。

今年6月至10月,“沈水之阳,夏夜未央”夜经济主题活动期间,沈阳全市41条重点夜经济街区全面开街,将打造兼具“国际范儿”和“烟火气”的多元、时尚、潮流、沉浸式的夜经济场景100个以上。13个县(市)区同步启动各具特色的夜经济主题活动,激发夜间消费活力,组织夜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协同发力,丰富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展、夜健等消费业态,举办广场美食节、服装秀、音乐节、舞台剧、巡街表演、VR潮玩、烟花表演等各类夜经济活动100场以上。同时,沈阳还将积极引导购物中心、汽车4S店、商场、超市、餐饮等消费场所,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开展自然闭店、不打烊等夜间促销活动,培育发展24小时经济示范区。

新鲜劲儿

抓住“首店经济”风口助力夜经济

“之前煮的毛豆还能炸着吃,先卤再炸真好吃。”在歇马夜市炸鸭炸店铺前三五个人排队等候选购美食,店面前挂着“沈阳首店”招牌。

“我喜欢旅游,曾去过湖南长沙,将这种当地美食带回沈阳,投资加盟在沈阳开设首店。”炸鸭炸店铺经营者隋东铭说,这种新奇的美食备受市民喜爱,这两天营业额都在3000元以上。

“以往夜市上出售的美食同质化严重,有时一条街上出售的总是‘老几样’。今年逛夜市明显发现很多外地的小吃,有的甚至是国外的美食。即便是常见的食物,也融入很多网红和文创元素。”逛夜市的金女士说。

沈阳市抓住了“首店经济”的风口,去年专门出台了《沈阳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若干政策措施》,让线上数据、流量,反哺线下实体经济,以更有吸引力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让“首店经济”落地生根、更可持续。

文艺范儿

商旅文体融合夜经济焕发新机

一支立麦,超强演出阵容,加上亲民的票价,6月2日至4日,16日至18日,开心麻花脱口秀来沈阳中街“首秀”,在传统剧院光陆影城中上演六场爆笑演出。

“脱口秀能让我把烦恼压力全部抛掉,放松心情,放肆大笑,非常适合我们这些为工作、为家庭不停奔波忙碌的年轻人。”2日当晚,听完开心麻花“首秀”的观众都大呼过瘾。同时,此次开心麻花团队跨界而来,更为拥有众多新兴艺术形态和文旅业态的沈阳中街带来新亮点。

据了解,开心麻花还将在中街入驻更多“有梗还有料”的项目,共同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除了计划长期进行脱口秀演出外,还会演出经典好剧、即兴戏剧、儿童剧团培训、戏剧主题休闲娱乐等艺术形式,营造吸引不同年龄段、不同偏好人群共同参与的浓郁文化消费氛围,实现对城市文化的潮流引领。

不只脱口秀,每到夜晚,中街的密室逃脱、剧本秀也集聚了大量年轻人,老北市沉浸式舞台剧、奉天工场露天电影,文创园的音乐秀、相声脱口秀等都呈现火爆态势。通过大小剧场联动,并不断推陈出新,用更为丰富的艺术形态、文旅项目,提升24小时消费活力,为沈阳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精品场景。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