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葫芦岛精准招商选资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集群

2023年06月07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6月2日至3日,葫芦岛市组织市县百余名领导干部拉练观摩全市24个在建项目,进一步激发干劲、鼓舞士气,营造大干项目、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据悉,今年前4个月,葫芦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继续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工业投资占比过半,推动全市八大现代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葫芦岛市提出,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这场硬仗,需要有的放矢开展项目建设,不能“剜到筐里就是菜”。为此,全市围绕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固链、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基础化工及精细化工等8个“千百亿”产业集群,精准开展招商选资。目前,全市正在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共有22个,徐大堡核电以及中船、大唐等系列风电、光伏能源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1833.02亿元,总装机容量超2000万千瓦。同时,龙港区规划“一区六园一港一带”高质量发展平台,引得客商纷至沓来。龙港区依托葫芦岛锌厂建设的葫芦岛市有色金属冶炼园,为葫芦岛市500亿元有色冶金产业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刚开年,葫芦岛市就展开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全市今年实施的550个重点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23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新局面初步呈现。截至目前,新签约招商项目113个,是去年同期的4倍;招商项目总投资755.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8.7倍。科技招商也渐入佳境,今年一季度,全市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2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1.7倍。

同时,全市项目建设也正在全速推进,投资83亿元的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征地移民协议签订工作;投资100亿元的中化辽宁优创植物保护大型精细化工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项目405个,开复工率73.6%,均创近年历史新高。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