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铁岭后马村:河道管理存漏洞,汛期行洪让人忧

汤龙 刘佳华 邱宇哲
2023年06月0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汛期将至,铁岭市清河区红旗街道后马村的一些村民开始担忧,村子附近的后马河部分河段尚未进行清理改造,如果出现强降水,河水又会漫到自家门前。

5月18日,潘大爷一家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这个问题,有些村民在未治理的河段内种植农作物、倾倒垃圾。今年雨季将近,一旦涨水,存在很大隐患。6月5日的《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身边事”栏目刊登了这一留言。

全长5.23公里的后马河仅有1公里左右的护岸。人民网记者 汤龙摄

一段无护岸的后马河。人民网记者 邱宇哲摄

6月5日,记者到铁岭市后马村白家堡子实地核实情况。后马河,发源于马家堡子和石家堡子,流经4个自然屯后汇入小清河,全长5.23公里,属于山区河道。记者看到,除紧靠村口的1公里左右河道通过砌石笼的方式进行了河岸整治以外,绝大部分河段两岸均无防护措施。“赶上‘牤牛水’一过,都能漫到我家里。”潘大爷说。所谓“牤牛水”,是指短时强降雨造成的山洪。他家距离后马河的主河道不足百米,平坦的河滩起不到任何防洪作用,每年汛期山洪袭来,潘大爷和乡亲们都要承受不小的损失。因为没有河岸石堤,后马河左岸的部分农田由于汛期河流冲刷,已经出现土壤流失情况。

河滩上有清晰可见的垄沟。人民网记者 邱宇哲摄

在枯水期,当地一些农民干脆就在河滩地种上了农作物。但这种做法不仅会破坏河床、阻塞河道,在施肥和喷洒农药的过程中还会导致水质污染,降低河水的自净能力。在上游不远处,记者还看到有废弃的电线杆横在河道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种植高杆农作物;禁止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依据《辽宁省河长湖长制条例》中的规定,市、县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一次,乡级河长巡河每月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巡河每周不少于一次。巡河的目的就是要发现并解决河道内违规种植、倾倒垃圾等问题。

后马河的这些问题有没有人来管呢?记者找到了后马河村级河长齐严。他介绍,种植农作物的地方在主河道5米以外,并不属于河道管理范围。记者随即联系了铁岭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进一步确认相关情况,水利局回复“河道右岸滩地上有以往种植玉米痕迹,但今年未耕种”。可是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在右岸河滩地就有种植玉米的垄沟和玉米苗。

河道中废弃的电线杆。人民网记者 邱宇哲摄

红框位置为村民在河滩地上种植农作物的位置。人民网记者 邱宇哲摄

5月17日,辽宁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今年辽宁预计降雨偏多,台风可能造成影响。要全力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开展全面排查,着力做好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检查督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汛期将至,后马河河道何时能够清理完毕?两岸的防洪设施何时完善,人民网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最新研判:辽宁今年可能发生区域性或局地性暴雨洪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