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锦州水岸同治:沿岸居民开窗见绿

本报记者 辛 阳
2023年05月3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铺展人水和谐美丽图景(绿色焦点)

        初夏的东湖森林公园,绿树成荫。河岸边,辽宁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笑,正在向市民们讲述鸟类保护的知识。

  “我们在冬春两季重点保护天鹅,在夏秋时节重点保护生态环境。”今年66岁的王笑,数年来坚持每天巡河两次,“锦州变得越来越美,也吸引了更多鸟类来这里栖息生活。如今在市区最多的时候有近700只天鹅。”

  清澈的小凌河、女儿河静静流淌,穿城而过。在两河交汇处北侧的东湖森林公园,白鹭、海鸥等鸟儿或在觅食嬉戏,或在展翅飞翔,不少市民观鸟看景,怡然自得。

  10多年前,这一带还是另一番景象。“周边居民经常不敢开窗,因为夏季河水臭气熏天,冬季河道周边常常尘土飞扬。”锦州市住建局局长王英超说。

  在附近生活了67年的薛长林是一名退休美术老师,他清晰记得自己10多年前写生时的情形:“当年的小凌河、女儿河,就是弯弯曲曲的河汊子,一片荒芜,杂草丛生,生活、工业垃圾堆积,大量废水排放到河道。”

  从2014年起,锦州市累计投入15.4亿元,对小凌河、女儿河进行生态治理,共治理河道39.2公里。如今,两条河水质稳定达标,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小凌河54公里滨河路全线贯通,打通了城区内部的交通“主动脉”,还形成了全长10公里、贯穿城区的带状森林公园,每天到公园休闲娱乐的居民达到六七万人。

  在治理过程中,锦州市将8个大型排污口和近百个小型零散排污口予以取缔,污水全部进入处理厂进行处理,河道内堆放的垃圾等污染源全部予以清除。在此基础上,保留沿岸原生的树木和植被,新植各类乔木、灌木、花卉和水生植物,新建木栈道、观景塔、休息亭、亲水平台等。

  以往周边居民“不敢开窗”,如今大家“开窗见绿”。“现在,东湖森林公园就是我们的天然氧吧。”薛长林说。他和老伴都是党员先锋义务巡逻队队员,每周来公园巡逻执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在人们心中。

  “今年,锦州市下发了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对已完成治理的水体,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并向社会公布。”王英超介绍,目前,城市建成区治理后的水体水质和周边环境持续向好,已通过“长制久清”效果评估,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碧水保卫战正在持续深入推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