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白鹳夫妻”又回家

孝媛
2023年04月28日12:2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4月24日的夜晚,辽宁盘锦迎来了一场春雨。“春如贵如油”,但一同而来的大风,让王静心事重重,整夜睡不踏实。他惦记着刚刚回家的老朋友——“白鹳夫妻”能否安然度过这一夜的风雨。

第二天天刚亮,王静就和同事匆匆出发,奔向220千伏鹤荣一线84号输电铁塔。在距离铁塔500米左右时,他们停了下来。王静掏出望远镜仔细观察,在确认鹳巢完好、“白鹳夫妻”已在巢穴里安然“育娃”,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王静是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输电工区的一名巡线员。2019年4月,在对220千伏鹤荣一线例行巡检的过程中,他发现84号输电铁塔顶端一侧的横担头上突然多了一个巨大的鸟巢,两只大鸟正忙着衔回树枝和干草修整巢穴。

一对东方白鹳在输电铁塔上筑巢孵卵。王静摄

一对东方白鹳在输电铁塔上筑巢孵卵。王静摄

将情况上报工区后,王静用相机拍下了大鸟的照片,辗转找到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的鸟类专家。经过鉴定,这对大鸟是东方白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如果只是从线路维护的角度来说,鸟巢下面就是220千伏的输电线路,应该清除。” 国网盘锦供电公司检修一班班长陈志恒回忆说,得知东方白鹳特别“认家”,如果选准了落脚点,以后每一年迁徙归来还会在同一个地方筑巢的时候,他们决定,在保障线路安全运行的同时,默默守护这个220千伏上的“爱巢”。

“东方白鹳生性敏感,筑巢产卵一定要找十分安静的地方,稍有打扰就会彻底离开”,王静说。几年来,检修一班的工作人员已经很熟悉东方白鹳的习性,整个班组员工都成为了“护鸟队”的志愿者。为了给东方白鹳的“爱巢“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盘锦供电公司把84号塔两公里范围内划成了临时保护区,检修师傅经过这里都会绕着走。

东方白鹳外出觅食。李岚松摄

东方白鹳外出觅食。李岚松摄

2019年5月,一场大风摧毁了“白颧夫妻”的巢穴,虽然不久后它们重新筑巢繁育,但这件事给王静提了个醒。他与同事经过请教、借鉴、研究,建议工区在东方白鹳筑巢的位置安装一个足够大的绝缘挡板,这样既能使巢穴更加稳固、保护东方白鹳的安全,也能防止鸟粪掉落在输电铁塔和电网设备上引发故障。

当年,在“白鹳夫妻”带着“鹳宝宝”迁徙离开后,王静和同事们给鸟巢下方加装了长2米、宽1米的绝缘挡板,东方白鹳的“家”有了“稳稳的地基”。去年冬季,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输电工区还对盘锦全域输电铁塔进行了重新梳理,为包括220千伏鹤荣一线84号输电铁塔在内的15座已经发现或疑似东方白鹳筑巢落脚的铁塔安装、加固了绝缘挡板。

又是一年春来到,“白鹳夫妻”准时回到了“爱巢”。前不久,趁着东方白鹳外出捕食期间,王静通过无人机远距离观测到这对“白鹳夫妻”已经产下了3枚卵。“希望明年它们‘一家五口’再来盘锦、来84号塔。我在这等它们回家!”王静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