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本溪:育秧实现机械化 春耕效率高一倍

许蔚冰 王铁军
2023年04月25日08:4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育秧实现机械化 春耕效率高一倍

伴随着天气转暖,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古城镇洼泥甸子村村民初树东进入农忙时节。与几年前不同的是,今年他承包的水稻田里,育秧的人数减少了一半,效率却提高了一倍。

4月23日,初树东推着一辆满载育秧土的两轮手推车在田里穿梭,不远处,几名招用的工人操纵着一辆带有双侧履带的机械车,小心翼翼地行走在育秧田里,机械车所过之处,水稻种子便完成了播撒。

初树东的育秧田共计7亩地,种子长成后可供1200亩水稻田插秧,秋天预计收获50万公斤粮食。记者看到,田地里,水稻的育秧过程完全依靠履带式机械车完成——育秧土、种子、塑料秧盘被分别放入机械车上的不同存储器里,随着机械车的启动,田地表面被陆续覆盖上一个个育苗秧盘。

“这不是普通的育苗秧盘,机械车把种子、土壤、壮秧剂、珍珠岩、有机肥等分层次均匀播撒在塑料秧盘里,然后按照履带的行走轨迹,整齐排列在地表,不仅比例科学,而且便于管理。”初树东说。

机械车育秧的好处还体现在工作效率方面。据介绍,完成7亩地的育秧只需要6个工人、5天时间,而以前人工育秧时,至少要招用10多个人,花费10天时间。

初树东口中的“机械车”全称是水稻育苗机,它有半米高、1.5米长,对其用途的专业说法是一次性实现放土、播种、盖籽等流程。根据近年来的观察,机械化育秧后,秧苗整齐、长势好,不易发生病虫害,而且种植后秧苗成活率高、生长快速、产量高。

在本溪市,像初树东一样采用机械化春耕的农户有很多。近年来,本溪市不仅在水稻种植方面大力推广机械化,还通过推广平欧杂种榛脱苞机,解决了大果榛子的机械化技术问题。另外,针对玉米种植也进行了改进。

初树东正是在桓仁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引进了水稻育苗机,依靠机械化种植,他种植的水稻在去年获得丰产。桓仁县古城镇的稻米也依靠机械化育秧种植在全国建立起了头部稻米的优势,并于不久前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同时获得省农博会最受百姓欢迎的农产品奖。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