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鞍山持续推进“登门行动”化解矛盾纠纷

刘家伟
2023年03月29日09: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鞍山持续推进“登门行动”化解矛盾纠纷

3月27日,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获悉,为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鞍山市坚持“派出所主防”理念,组织民警、辅警积极走进街道居委、下到田间地头,持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整治“登门行动”,全力把矛盾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突破上积极贡献力量。

在专项整治“登门行动”中,鞍山市公安派出所结合社情、民情、警情等地域特点和治安形势,通过错时、预约等方法开展入户走访,实现“敲开门、走进屋、说上话”,通过走访收集一批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症结矛盾点、调处切入点,全面切实做到苗头早发现、情况早掌握、动态早研判,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消除社会安全隐患。

其中,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大陆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获悉,辖区独居男子周某疑似存在精神类疾病,经常从窗户向楼下扔垃圾导致邻居不满。为此,民警采取错时走访的方法,两日后在周某家中见到其儿子,并得知周某前妻和儿子因家庭矛盾与其很少走动。经过民警耐心劝说,周某之子深受感动,主动承担费用并在民警的协助下将周某送往医院治疗。台安县分局桑林派出所辖区群众滕某和高某因债务纠纷及判决赔偿问题长期积怨,民警在登门走访中获悉后,立即召集网格员、基层法庭法官和人民调解员进行现场办公,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

截至目前,鞍山市公安部门共登门走访双方当事人2万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7521起。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