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消防员的手机里,都有一张不想让家人看见的照片……

张磊 尹柏寒
2023年03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照片,是人们用来留存记忆、传递情绪的载体。每一张照片,都会定格一段时光,承载一段记忆。但是,在消防员手机相册的“隐秘角落”里,总有那么几张照片,只会被拿出来“晒晒月光”,永远不希望被家人看到……

训练后,难得的轻松一刻,辽阳市雷锋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共同拍摄了一张合影。“夜训结束了。”消防员鲍致文的脸上洋溢着微笑,他将这张照片发给了家人。

单杠卷身上,是以身体绕杠为轴的训练动作,鲍致文一次卷了50多个。他的手被磨破,手上的皮甚至可以直接被“撕掉”。“这是我深藏在手机相册里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他并没有发给家人。他早已学会了报喜不报忧,一个人扛下了生活的苦辣酸甜。

“我帅不帅?”训练结束后,辽阳市铁西路消防救援站驾驶员田兆阳将这张抓拍的照片发给家人,与家人分享他的训练成果。

在练习冬训科目60米肩梯跑时,阜新市北环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消防员鲍正宁一遍一遍地跑、一遍一遍地练。他忍受着肩膀与梯子摩擦带来的疼痛,即使受伤了也不放弃,贴几个创可贴,咬着牙继续奔跑。“我不想让家人看见,更不想让家人担心。”受伤对于鲍正宁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今天过节,吃大餐了。”春节会餐,辽阳市黄泥洼消防救援站班长胡家兴与家人分享了欢度节日的喜悦。虽不能跟家人团圆,同样也感受到家的温暖。

整个冬天最冷的一天,高速边大地上的杂草起火,锦州市迎宾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王云鹏从高速向下顶风灭火。灭火救援结束后,他的身上挂满了冰霜。“我总是跟家人保证说,会保护好自己。”这样的照片,王云鹏从来没跟家人分享过。

元宵节烟花会,营口市闽江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汪枝见和他的队友们在现场执勤。“今晚的烟花很美。”执勤任务结束后,汪枝见将这张与烟花的合照,分享给了家人。

有一次深夜出警,锦州市人民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沿运没来得及穿袜子,光脚就穿上了靴子。没曾想,靴子竟然漏水,双脚在靴子里泡了七八个小时,就像被针扎一样疼。同时,因为长时间的灭火救援,他的双手也被磨破了。“都说报喜不报忧。”这一晚上的“悲惨”经历,李沿运没有同家人讲。

红色的消防车、笔挺的“火焰蓝”、一袭洁白的婚纱……这些原本普通的元素,构成了生活里最幸福、浪漫的画面。“他们结婚了!”消防员汪枝见与家人分享了队友的幸福。

这是电热板厂重大火灾的现场。在灭火救援任务结束后,疲惫不堪的王双武露出了微笑。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丹东市中和路消防救援站一班班长,王双武只会隐藏起这浑身是土、疲惫不堪的画面,也从来不会提自己受过伤、有多累。“我怕家人会心疼难受。”家人为自己担惊受怕、日夜牵挂,是他最“害怕”的。

新婚第一年,锦州市解放南街消防救援站副班长石琳琳却未能陪伴在自己妻子的身边。恰逢妻子生日,又遇到了花好月圆的夜晚,最好的礼物就是“摘”下一个完美的月亮。“老婆,生日快乐!最美的月亮送给最美的你!”

铁岭市南环路特勤站一班班长胡毅从事水域救援工作已经三年了,但对他来说,每一次下水都是一次新的考验。这一次,他的双手被磨破了,但他并没有告诉家里人。“我们的家人都不希望我们成为英雄,他们只希望,我们每次出警平安归来。”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夕阳映红了脸颊。在光的映照下,这只螳螂也显得十分生动活泼。“它看着我,我也看着它。”盘锦市公园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翟骏林将这张“随手拍”发给了父亲。小时候,他和父亲经常在草地里捉螳螂、蚂蚱,感受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

其实,消防员不想让家人看到的照片,还有很多……

布满老茧的双手

缠满绷带的手

被空气呼吸器磨破的背部

已经积水的膝盖

拎起燃烧煤气罐冲出火场

脚掌被树根穿破

还有“职业妆”留念

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浸满了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每一个不能言说的“秘密”,都是因为不想让父母担心,不想让爱人伤心。或许若干年后,他们会拿出这些照片与家人分享。

“看,我也是一名优秀的消防员!”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