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稳步推进空间均衡水网建设

胡海林
2023年03月26日08: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稳步推进空间均衡水网建设

3月24日,记者从辽宁省水利厅获悉,引洋入连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并有望在今年正式启动建设。这是辽宁省根据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和流域区域水资源分布特点,推进北、中、南三线组成的“东水济辽”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的重大环节。三线工程建成后,将新增供水能力52.33亿立方米,实现9个流域、42座大中型水库、7条主要江河连通联调以及覆盖14个市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

三线工程中的南线工程以正在规划的引洋入连工程为骨干,由碧流河、石湖等14座大中型水库组成,年供水量20.69亿立方米,以解决大连、丹东用水需求。中线工程以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为骨干,由大伙房、观音阁等12座大中型水库组成,年供水量49.19亿立方米,以解决沈阳、抚顺等辽中南八市用水需求。北线工程以省重点输供水工程为骨干,由桓仁、白石等16座大中型水库组成,年供水量32.97亿立方米,以解决锦州、朝阳等辽西北五市用水需求。

目前,辽宁省空间均衡水网框架已基本成型,省重点输供水及二期等工程已建成通水,工程总投资491亿元,完成隧洞648公里、管线913公里、主要建筑物37座,累计调水70多亿立方米,与沿线大中型水库连通联调,惠及3500余万人,保障了辽中南、辽西北地区供水安全。辽宁省编制《辽宁空间均衡水网规划》,通过了水利部的审核,已由省政府批复实施,并成功入围第一批省级水网建设先导区。

为顺利推进空间均衡水网建设,辽宁省相关部门先后邀请院士学者97次解决长距离、大埋深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中线工程一年内、北线工程两年内完成项目相关前期工作,创造了“辽宁速度”。此外,辽宁省先后制定170余项管理制度,成立质量监督项目站监管质量,单元工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

在对水资源积极开源的同时,辽宁省强化了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颁布《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节约用水条例》等纲领性文件,并制定《压采地下水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削减地下水开采量15.53亿立方米,平均埋深较2018年上升1.81米,2010年划定的56个超采区已销号54个。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