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营口老边:从公开道歉看营商之变

2023年03月2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由于我们服务意识不强,窗口管理有所放松,导致申请人的业务40多分钟时间无人办理,对申请人造成了不便,带来了困扰,在此我局诚恳地向申请人公开道歉!”

近日,营口市老边区政务服务中心出现窗口空岗,导致申请人的业务无法及时办理。老边区委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就此向全区通报,责令立即整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检查,并向社会各界做出上述检讨。

面对存在的问题,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将企业和群众利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为不办找理由,多为办好想办法。同时,强化窗口人员调配,切实落实AB岗工作管理制度,确保工作期间业务高效办理。

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营商环境的变化,直接关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22年以来,营口市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瞄准行政审批廉政风险高发点,不断强化行政审批领域内的廉政风险管理,率先探索实施了“受审分离、勘审分离”改革,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行政审批全过程。

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将原来由一个审批科室负责的窗口受理、现场勘查、审核办结3个职能,拆分为由三个不同科室“背靠背”独立办理。改革实施后,每一项行政许可业务的办理,都需要由三个不同的业务科室协同配合、相互制约才能完成。如此不仅对审批科室的权力进行了限制,前台受理、现场勘查、后台审核的责任边界也进一步清晰、规范,审批效率不断提高。而且通过“无差别综合受理”,申请人与位于后台的审核人员全程不见面,铲除了权力运行的“灰色地带”,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夯实,也为全省基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除了给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老边区的营商环境之变还体现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史桂娟在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三家子村经营着一家农机合作社。谈到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提供的上门服务,她连连称赞,“这可帮了我的大忙了!”

由于合作社里的农机户常常购置、更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用机械,需要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不含拖拉机运输机组)”业务。但农用机械在注册登记前不具备上路行驶的资格,需要农机户雇用大型拖车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用机械运输到注册登记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不仅花费的时间较长,有时还耽误农时,而且农机车辆需要往返运输也增加了农机户们的经济负担。

针对农机户这一特殊群体,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果断调整工作流程,提出只要农机车辆在老边区辖区内,无需将农机车辆运往审批大厅,均由现场勘查科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查验农机车辆铭牌、拓印车架号、发动机号等。在完成现场勘查环节后,由审批科室做出审核决定,农机户在综合服务窗口即可领到登记手续和车辆牌证。这样就可节省农机车辆往返城乡的经济成本,减轻农民负担。

此外,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还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免费快递服务等,通过优质高效的“零距离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和幸福感。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