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唐佳丽 孔爱群
2023年03月22日09:0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营商环境根本好转,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国勋,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关岩,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韦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斌先后就我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到2025年营商便利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目前,省营商局正在制定《辽宁省营商环境提升行动(2023—2025年)》,拟定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公平诚信法治环境、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优化政务服务、维持公平竞争秩序六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实现辽宁省营商便利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全省营商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的工作目标。

  规范行政权力改革。厘清政府权力边界,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行政许可。编制新版政务服务目录,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了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强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化管理。重点围绕民生类便民服务事项向乡镇赋权。加大向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赋权力度,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围绕项目落地开工,将依法能够下放并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经济管理权限有序下放给自贸试验区,赋予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整合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动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要素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统筹制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掌上办”“免证办”“就近办、家门口办”流程规则,推进不见面审批。依法建立重要审批事项“省县直通车”机制。同时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免申即享”改革。

  在优化政务服务上,着重提升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和否定备案制度;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不计时”环节清理;“一网通办”优化政务服务;“一网协同”推进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深化“政企直通车”企业服务机制;完善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机制。

  扎实开展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动

  未来三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在巩固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辽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动,突出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这“两条主线”,着力实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工程、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央地合作提升工程、国资监管效能提升工程、国企党建提升工程这“五个工程”,实现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新突破、央地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国资监管效能实现新突破、国企党的建设实现新突破这“四个新突破”,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国资国企将在三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争进位、求突破。

  聚焦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功能作用,我省将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国企核心功能。为此,我省将科学制订省属企业战略规划,加快推进瘦身健体,精准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化国有经济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和基础保障的功能。

  聚焦打造一批具有产业控制力、科技创新力、安全支撑力的国有大型企业,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将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约束到位的经营责任制,健全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并以上市为主要途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多元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聚焦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优势,省国资委将持续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构建全省国资“一盘棋”工作格局,深化企业分类改革,提升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水平,健全协同高效的国资监督体系,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等举措,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为保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将统筹领导推进相关工作。省国资委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台账,按照“五个工程”重点任务,抓好改革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

  逐步建立“1+N”的省以下财政体制政策体系

  财政部门肩负着为三年行动提供财政保障和服务的重要职责,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我省财政部门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拼抢争实”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三年行动方案,做到一切财政工作围绕三年行动方案来开展,一切财政政策紧扣三年行动方案来发力,一切财政资金聚焦三年行动方案来安排,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金保障,稳步推进改革,全力服务保障三年行动。

  在做好资金筹集方面,我省将做到预算资金、财政资源等优先保障三年行动顺利实施。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我省将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落实落细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同时,我省还将按照“精算、精管、精准、精细”要求,加快财政资金分配下达,在全省财政系统深入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做实财政服务。

  省以下财政体制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延伸,是构成政府间财政关系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部分。发布会上,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还重点介绍了我省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上聚焦发力的举措。他表示,今年,我省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省以下财政体制现状,研究制定辽宁省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着力在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逐步建立“1+N”的省以下财政体制政策体系,构建“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建立全省统一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

  新闻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方式,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建立全省统一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坚持应保尽保,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深化部门间联动,与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门共同建立重点项目库,超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为项目选址生成提供支撑服务。创新用地审批模式,实施“模块化”管理,建立县省直通车制度,推行多级联动审批。改革用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的依据,做到哪里有好项目,哪里就有土地要素的充足保障。同时,优化产业用地供应方式,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规范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强化存量土地盘活利用。逐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力度。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创新完善土地市场配置方式,支持快速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建设。鼓励产业用地合理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方式供应。通过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释放更大的用地空间。

  促进土地要素流通,推进全省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建设。精确对接国家部署,准确把握改革要求,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方向,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为目标,建立覆盖全省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提供“交易+登记”一站式服务。助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资源,促进资源资本有效融合,活跃区域经济,更好地适应新型城镇化和高质量发展对土地资源配置的需求。此外,深入推进“多测合一”,有力支撑项目审批管理。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