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铁岭选聘55名辅导员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王晓波
2023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选聘55名辅导员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位于铁岭市铁岭县凡河镇五角湖村的佳林农场是一家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两年,乘着村里民宿经济快速发展的东风,佳林农场开始经营“蟹田稻”。

“这两年发展‘蟹田稻’,让农场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接下来,我们想带领村民开展规模化种植,创建品牌,推动绿色大米产业化发展。”佳林农场场主董保凯表示,推动合作社进一步发展,他需要寻求更专业的帮助。

佳林农场遇到的发展瓶颈有望在今年得到解决。日前,为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铁岭市开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选聘活动。3月15日,铁岭市农业农村局正式为55名辅导员发放聘书并开展培训。

近年来,铁岭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数量已超万家。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存在着竞争力不高、风险防控能力弱、联农带农利益联结不够紧密、规范化程度不高、盈利能力弱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高服务和指导水平,铁岭市先行先试,为市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聘任辅导员。

此次选聘面向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典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相关权威机构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开展。选聘结束后,铁岭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培训,邀请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业干部管理学院、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的专家,为辅导员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工作规程、合作社财务规范要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创建、项目申报等培训。

培训结束后,这些辅导员将正式上岗,为像佳林农场一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点对点服务。他们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开展业务培训和咨询服务,为合作社的登记注册、民主管理、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开拓市场等提供全面业务指导与扶持,全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