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大连英歌石:争分夺秒跑出“科学城速度”

杨丽娟
2023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英歌石:争分夺秒跑出“科学城速度”

3月15日,在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现场,一排排塔吊高高耸立,一辆辆工程车往来穿梭,上千名施工人员挥汗如雨……火热的施工场面带来春的气息,焕发着蓬勃生机。

在辽宁滨海实验室施工现场入口,竖着一块列出全年计划的牌子,末尾的竣工验收时间为2023年12月13日。

“我们把施工进度精确到每日甚至每小时,一天都不能含糊。”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东北公司副总经理王海丰说,公司负责第一批7个地块的实验室施工,目前,施工人员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些施工作业需要彻夜奋战,很多工序见缝插针、同步推进。

在辽宁滨海实验室施工现场,大连英歌石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玉帝指着面前的一栋建筑告诉记者,这是英歌石科学城首个封顶的实验楼。“从进场施工到封顶,仅用时3个月。”孙玉帝说,自开工建设以来,“科学城速度”创造了多个纪录,比如可研报告批复、进场施工作业等前期工作用时不到4个月,更为难得的是,在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冬季施工和复杂条件的考验下,“科学城速度”始终保持高速前进。截至目前,英歌石科学城已有8栋实验楼及配套楼单体封顶,辽宁滨海实验室、辽宁黄海实验室主体结构施工完成90%。

英歌石科学城施工场地沿山英路一路向北铺开,丘陵地形绵延3公里,复杂的地形和施工条件给精准施工带来不小的考验。王海丰说,陡坡多、“战线”长、“战场”分散,施工安排又非常紧凑,对施工组织和调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建筑结构要根据实验室的个性化需求来设计,在同一栋建筑中要体现不同的结构,是他们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公司管理人员全员下沉一线,驻地设置在施工区域的中间位置,每天通过大巴车运送工人往返,实行闭环管理,提高施工效率。

“科学城一期首开区包括39万平方米实验室项目和14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等配套项目,目前各工程压茬推进、多箭齐发。”孙玉帝说,“2月1日,英歌石科学城第二批9个地块的实验室建设已经进场施工。大家分秒必争、挂图作战,确保科学城年底‘见雏形’。”

记者手记

每次来到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现场,记者脑海中都会浮现一个词——日新月异。自去年9月22日进场至今,建设者将施工时间精确到每日甚至每小时,带着“一天都不能含糊”的紧迫感,不断刷新项目的“进度条”,将一座智慧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从“规划图”“施工图”一步步向“实景图”推进。

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质量大项目是重要引擎。只要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扎扎实实开展项目攻坚,让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早出成果、早见实效,就一定能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