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蓄势赋能

2023年03月21日08: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蓄势赋能

旌旗猎猎舞,战鼓声声催。昨日,全省1816个新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4700亿元,项目数量、规模、质量均达到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各地呈现出一派比学赶超抓项目、争先进位促发展的火热场面。

集中开工,集合了资源力量,集结了战斗队伍,集聚了人气士气,向全社会发出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强烈信号,彰显出全省上下誓要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坚定决心和精神风貌。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硬支撑”。实践表明,哪里的项目建设红红火火、成势见效,哪里往往就会呈现出经济运行势头好、干部工作劲头足、群众获得感强的好局面。当前,辽宁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如何做好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的结合文章,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抓项目,抓重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就找准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抓经济工作就抓住了“衣领子”、牵住了“牛鼻子”,从而实现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抓好重点带动全局。

抓项目要抓质量效益,也要抓数量规模、抓梯度层次、抓关联匹配。只有掌握好量与质的辩证法,统筹好“高大上”与“小而精”,抓大不放小,谋远不舍近,让大项目充分释放带动引领作用,让中小项目尽显灵气活力,做到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才能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产业交替领先的好局面。此次集中开工,就是要把项目的规模效应充分释放出来,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进而在全省上下把加速跑、冲刺跑的气势扬起来,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导向树起来,把千方百计谋突破、千军万马抓落实的干劲鼓起来,奏响赶考新征程上抓投资、扩内需、优结构、求突破的最强音。

集中开工只是一个起点,关键是要把质量、效益、效率、安全贯穿全过程各环节。要坚持政策和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以赴抓工作调度、投资强度、项目进度,千方百计保障新开工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续建项目早竣工、早见效,拟建项目早实施,以服务的高质量、工作的提前量,确保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进企业、走进工地,认真倾听企业项目建设中的诉求,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更加公平、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辽宁成就事业,让项目在辽宁开花结果。

眼下,与黑土地一同复苏的,是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的开动,是吊车手臂的挥舞,是施工现场的人头攒动。手里有项目,心里有底气。抓住重大项目,抓牢项目实质性开工,抓出项目建设效率和效果,广大干部就会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有劲,广大群众就会感到变化、受到鼓舞、增添信心、看到希望,定能凝聚起携手并肩奔振兴的强大合力,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蓄势赋能,夺取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