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东北首条海下地铁在大连开通运营

2023年03月18日12:1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3月18日电 3月17日上午,我国东北地区首条跨海地铁线路、大连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大连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大连正式开启地铁网络化运营时代。

大连地铁5号线全长24.5公里,连通了城市北大门和南端的著名景区老虎滩,打破了海湾对城市南北的区隔,是大连中心城区“四纵两横”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共设车站18座,现已投入使用换乘站3座。

一大早,大连的很多市民和地铁参建者们就来到了大连地铁五号线最大的换乘站大连站,等待乘坐开通后的首个班次。

“我们这么大年龄,能赶上这个机会,真是不想错过,所以两个人互相搀扶,再逛一逛这个新地铁,确实很开心。”大连市民张喜春说:“以前都是坐公交,一遍一遍倒,这个从南到北,很简单,几分钟时间就到了,我们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方便,就这几个大的区,都能走到。”

“之前我们是建设者,今天我们以大连市民的身份来体验一下我们曾经施工过的地方,感触比较深,原本三四个月的施工周期,我们压缩到30天左右完成了,今天来到现场以后,就是感觉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焕然一新,心情特别好。”中铁三局机电二公司分公司经理王选军表示。

作为东北首条海下地铁线路,五号线海底隧道段全长2882米,其中海域段全长2310米,是世界首例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建设中破解了被业内专家定性为史无前例的“世界性难题”,获得了2021年国际隧道行业最高奖项——ITA隧道奖。

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康介绍道:“咱们这个国内首例的海底岩溶强发育区域的最大直径的隧道,我们通过采取多种方法,地质勘测,包括先行的钻探,前期钻探入江等一系列方式,确保盾构隧道的建设。其中,这个盾构直径断面12.26米也是在国内首创,当时我们为了这个隧道,针对大连的特殊情况专题设计了盾构机,也是采用了国内国际最先进的技术。”

大连地铁5号线2017年3月底开工建设,开通运营后,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37.07公里,位居东北首位,国内排名第14位。5号线的开通拉近了沿线景区、商圈、高密度住宅区、交通枢纽的时空距离,使全程近2个小时的出行时间缩短为40分钟,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