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冰雪将迎来第二次发展高峰

朱才威
2023年03月13日09: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冰雪将迎来第二次发展高峰

  3月12日,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赛道,我省名将陈文浩获得全国钢架雪车锦标赛男子亚军,孙楷智获得全国雪车锦标赛男子双人雪车亚军……

  “两人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竞技状态、运动成绩稳步提升,未来可期。”辽宁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颇为兴奋。王冬直言,陈文浩、孙楷智的稳健发挥,不仅增强了他们个人及辽宁冰雪明年征战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信心,也坚定了我省全力申办2028年第十五届全国冬运会的信心!

  受“申冬”工作激励,我省冰雪运动员本赛季在各个项目上均有长足进步。在本月初进行的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上,我省选手宋雯淼获得高山滑雪锦标赛女子滑降银牌,该项目成为辽宁冰雪健儿又一个奖牌增长点;在2月份进行的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赛场,我省选手共斩获5枚金牌,成为这一赛事的最大赢家。

  其中,名将程方明在男子12.5公里追逐、20公里个人和1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上拿下3枚金牌。

  “辽宁申办冬运会,就是要以‘申冬’为抓手,推进我省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省体育局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以我国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辽宁体育“转身向冰雪”。短短几年间,我省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由百余人上升至目前的694人,实现了从个别项目到冬季项目全覆盖。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省在参赛人数、参赛项数、参赛成绩上均创历史新高。

  “2016年,省体育局印发了《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提出‘探索申办2024年全国冬季运动会’,由于各方面条件尚未成熟,该动议搁置,但我省一直积极推动申办冬运会的相关工作。”该负责人说。2021年12月31日,我省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2028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申办函。

  如果说以北京冬奥为契机,辽宁冰雪迎来了第一次发展高峰,那么通过“申冬”工作,辽宁冰雪将迎来第二次发展高峰。

  目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进“申冬”工作。沈阳“冰上中心”、抚顺“雪上中心”及省柏叶体育训练基地内的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场地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上述建设将补齐我省冰雪运动场馆场地设施严重不足的短板,为我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借助“申冬”,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冬季项目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力争实现冬奥会全项目开展、冬运会全项目参赛。“本月初,我们刚刚组建了男子冰球U10队伍,加强冰球项目的梯队建设,为2028年冬运会蓄力。”王冬介绍,“目前我省共有20余支冬季项目队伍,我们的目标是30支,实现冬运会全项目参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