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威生:深耕沃土选育好种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23年03月0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耕沃土选育好种(点赞新时代)

  在辽宁省营口市熊岳镇的国家果树种质熊岳李杏圃内,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威生正带着新员工,对果树逐一进行修剪。“修剪果树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学问大得很,剪枝一定要科学合理。”

  出生于山西农村,刘威生从小就对植物感兴趣。高考填写志愿时,他报考了山西农业大学并被成功录取,后又考取了沈阳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上世纪90年代初,研究生数量少,有很多留在城市里的机会。但刘威生选择了熊岳镇,成为辽宁果树研究所的一员。

  作为保存李、杏资源的专业圃,熊岳李杏圃保存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李、杏种质资源1600余份。熊岳李杏圃从一个地处偏僻村落的果树苗圃,发展成为世界上保存李、杏资源份数最多、多样性最丰富的资源圃,离不开刘威生和团队的努力。

  “李、杏原产于我国,遗传多样性极为丰富,且耐干旱、耐寒冷、耐湿热、好管理,适应生态相对脆弱地区,对种业振兴、乡村振兴和生态安全意义重大。”刘威生说,“种质资源基因库越完备,选出符合育种目标的株系的可能性就越大。”然而,李、杏多见于僻远山区,刘威生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跋山涉水的寻找历程。

  曾经,刘威生和同事在福建省政和县考察耐湿热的珍稀杏资源,没想到刚刚登上山顶,就遇到大雨、台风。“高压线被风刮断,接地处冒出火花和刺刺的声音。”刘威生和同伴顶着风雨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上互相搀扶着前行,最终成功找到了5株上百年树龄的大树,后来被鉴定为杏属新种——政和杏。

  “在收集、评估优质种质资源之后,我们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结合传统杂交育种技术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培育新一代系列品种。”刘威生介绍,截至目前,团队已配制李、杏杂交组合100多个,从2万余株杂交实生苗中培育出适宜在我国不同生态地区种植的15个新品种。

  刘威生还带领团队对收集、保存在李杏圃内的种质资源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我们会在不同季节对它们进行物候期、植物学特征、生物学特性、果实经济性状调查和编目,并汇交到国家种质资源数据库中,供科研、教学单位共享利用。”

  “一句话总结我这30多年的工作,就是围着这一棵棵果树打转转。”刘威生说,“这片土地给予了我很多。我从农村来又到农村去,我会深深地将根扎进泥土里,育出好种,回馈乡村。”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