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行动取得实效

黄岩
2023年02月03日09:1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行动取得实效

2022年,辽宁省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聚焦执法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全省各级行政执法主体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不规范、不公开等突出问题,认真办结一批投诉举报案件,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对接梳理投诉举报案件39.6万件,办结率达97%以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整治行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地各部门对市场监管、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法律服务、市场管理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对市场主体保护不到位、“放管服”改革不深入、多头执法等18个方面50多项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在整治行动中,省司法厅统一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采用自查自评与互查抽查方式,对2021年以来办结案件质量进行“回头看”,查出问题53646个。省司法厅抽调全省业务骨干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对25个省直重点行政执法部门9类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抽查,共计发现8个方面14类2061个问题,全部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到位,“以案促改”倒逼行政执法质量实现提升。同时及时纠正处理执法过错行为与人员,整治行动期间共计发现并纠正执法过错2.8万个,处理违纪违法人员1422人。

执法为民,常治长效,整治行动有力促进了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三项制度”配套制度3119个,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41.3万项,公布和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6万余项,行政执法现场检查计划执行率达到90%,推行“首违不罚”清单1万多项,公布指导案例3718件。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