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打开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文旅富矿

汤龙
2023年01月30日10:3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我们阜新虽然是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但是我发现我们还是有很多文化底蕴的,玉龙故乡、海棠山、佛寺村等等……”

这是前不久,一位在外地工作多年的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家乡的市委书记留言,希望阜新市大力宣传自身的旅游特色,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他在建议中还提到:“我们也要重点整治旅游业中的不良现象,争取打造一个文明、健康、特色的旅游型城市!让外地人来过一次后还想来,而不是做一次的买卖。”

对此,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表示,去年阜新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沈阳都市圈文化旅游一体化、辽西文化旅游大环线等平台,积极将阜新的文旅资源推广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客源地区,触及潜在游客超百万人次。

此外,阜新市在春节、“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四季主题节庆活动,更新生态游、文化游、赛事游、乡村游、冰雪游等5条多样化精品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沉浸式游览体验。同时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系列短视频,生动展现了阜新城市之美。

阜新的文旅资源丰富,2022年,阜新市黄家沟、海棠山、乌兰木图山景区入选全国重点旅游线路,彰武大德村、德力格尔自驾车营地分别获得国家和地区旅游品牌命名,成为群众休闲娱乐新热点。“十一”期间全市A级以上景区首次免费开放,接待游客增长2.4倍,全年旅游收入增长8%,增幅位于全省前列。

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赋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需要宣传矩阵发挥协调效应,形成整体传播影响力。阜新市未来将进一步统筹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数字媒体,建立形式多样、优势互补的立体宣传矩阵,开展网红打卡地宣传推广、vlog短视频征集等活动,持续保持关注热度,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对阜新而言,旅游业是伴随转型振兴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也是一个极具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近年来,阜新市对全市域内文化、旅游、体育资源进行了梳理整合、定位分析,制定了《阜新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阜新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方案(2021—2023年)》,在充分利用独特场景资源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城市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例如,阜新因地制宜,通过把矿坑改造与环境治理和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探索出了废弃矿坑再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的破解之道——

阜新将废弃矿坑打造成机车轰鸣的赛道,成功举办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赛事。2021年7月份,这里又成功举办了阜新草莓音乐节,独特的地貌自带回音,让3.2万乐迷体会到“沉浸式”的音乐狂欢。

音乐节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培育文旅新业态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至少25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曾举办过音乐节,跃动的音符飘扬在工业城市的上空,碰撞出一种奇妙的火花。

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有了更广阔的外延空间,他们都在依托各自优势特色探索转型的路径。但发展文旅产业对于全国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而言,则是重要的突围方向。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