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急诊室里的“春节坚守” 

汤龙
2023年01月26日11:3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现在恢复得已经差不多了,过几天就能出院了。”大年初一,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发热重症监护病房(FICU)A区,急诊科负责人、第一急诊科主任李铁刚安慰着老人。

回忆起王爷爷刚入院情况,李铁刚说:“当时情况很危险,老人呼吸困难,发生呼吸衰竭……”

经过抗病毒、抗炎化痰平喘,控制了炎症反应,同时帮助老人采用俯卧位通气。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王爷爷终于转危为安。这样与死神赛跑的案例,每天都在上演。

如今,疫情防控优化已经历一个多月时间,新冠感染者数量有何变化?感染重症过峰了吗?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怎么样?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盛京医院急诊科,发现诊室忙碌却有秩序。记者在急诊室见到李铁刚主任时,他刚忙完手头的工作,难得休息片刻。

交谈中,李铁刚的鼻音仍然很重,由于急诊室外的大门经常开开关关,凉风不断,他的白大褂外披着厚棉衣。

“这周开始,急诊的患者数量就开始回落到2022年12月份之前的水平了。输液的患者基本上都能有位置坐下。”李铁刚告诉记者:“现在重症患者救治越来越顺畅、规范,科室也不像一开始应急那么紧张了。”

今年1月1日至5日,短短5天时间,盛京医院成立了第一FICU A区、第一FICU B区、第二FICU共3个发热重症监护病区,共102个床位用于收治新冠感染重症患者。在召集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基础上,医院还从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科室,调集不同专业、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后,迅速组成了一支200余人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专业救治团队。

与此同时,医院还紧急调配了监护仪、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呼吸机、处置车等相关医疗设备……目前,床位和医疗设备已经能满足患者需求了。

FICU医生为患者完善气管镜检查。盛京医院供图

FICU医生为患者完善气管镜检查。盛京医院供图

记者采访来到医院南湖院区B座急诊科2楼,这里是第一FICU A区的所在之处,正是由李铁刚牵头负责。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是患有基础疾病的。很多患者有心脑血管病、肝肾疾病、糖尿病等病症,有的还是长期卧床,身体状况比较差,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往往都比较重。

“前几天,一个29岁的患者就是患有多年的糖尿病,来的时候血氧量很低,高流量鼻导管氧疗已经不起作用了……”好在,这位患者经过十几天的治疗,也康复出院了。

前段时间,就在患者激增的时候,李铁刚和他的同事也陆续“阳”了。由于发烧、腰疼,身材高大的李铁刚披着棉大衣,佝偻着身子在急诊室里忙碌着。“他们都说我像个‘小老头儿’似的,但也只能是在岗位上坚守。”在休息室,李铁刚向记者讲述那段时间的工作,平静的话语中透露出急诊医护人员的担当。

“科室里的医护人员很快就都‘阳’了,但面对那么多等待救治的患者,很多医生和护士都是吃了退烧药后坚持在岗位上……当时很多人都没彻底康复,只要不发烧,身体稍微好一点就回来了。”

李铁刚为患者做听诊。盛京医院供图

李铁刚为患者做听诊。盛京医院供图

“最艰难的十几天,我们已经挺过来了!”李铁刚说,现在重症患者增长的压力也在逐渐减小,平均每天有3-4名重症、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近一个月,李铁刚一直吃住在医院,“过年前,抽空儿理了个发。”当聊起春节的时候,他还是很平静地说:“这10年都是在急诊室值班过年,总感觉这样心里更踏实!”

和李铁刚一样,在盛京医院南湖、滑翔、沈北三院区里,他的急诊科同事早已习惯在救治和守护中迎接新春的到来。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万家灯火更加温暖更加璀璨!

(责编:汤龙、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