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新就业人群 有了归属感——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外卖员孙广利

人民日报记者 胡婧怡
2023年01月17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付出辛勤汗水 收获美好生活(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腊月十八下午2点30分,外卖员孙广利走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得胜街道忠诚街的一家面馆。这次他不是等待领取顾客的餐食,而是自己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葱花面。

  “这是区委组织部为外卖员、快递小哥设立的‘爱心驿站’。”热汤面下肚,孙广利感觉身上的寒气散了一半,靠在身侧的暖气片上和同事们唠起上午接单的情况。

  近年来,旅顺口区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新就业群体,开展一系列暖“新”行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做了6年外卖员、有20多年党龄的孙广利来说,2022年他也有了一个新身份——联合党支部书记。“以前除了工作不关心别的,现在有了新身份,与街道、社区各级党组织联系更加紧密了。”孙广利说。

  不久前,得胜街道党工委联合党支部组织20名外卖员、快递员与14户家庭组成“一帮一”“多帮一”对子,提供买药、买菜、快递代取等服务。“我结对了两户老人,一户住在忠诚街54号,一户住在自新街39号……”孙广利脱口而出,“送单路过时看望一下老人,有需要我们帮忙跑腿的,我们就尽力帮助,也算是在工作之余发挥一点余热。”

  近年来,旅顺口区把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让他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在孙广利的微信聊天里,有一个置顶的“网格移动小助手”群,里面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30余名外卖员、快递员。“平时我们走街串巷,看到路面破损了、井盖丢失了,都会在群里上报。”孙广利说。

  经过一年的发展,联合党支部已经从初建时的3名党员,发展为4名党员和4名入党积极分子,还带动了很多热心的外卖员、快递员参与公益活动。“临近春节,我们正在组织留在旅顺过年的外卖员、快递员参与‘春节入户暖心’活动,帮助孤寡老人包饺子、打扫房间。”孙广利说,“这一年,有了组织引领,我们这个群体更加团结向上,收获了更多归属感和荣誉感。”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