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营口全力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徐鑫
2023年01月15日08:3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口全力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营口市聚焦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积极探索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业实现“数字蝶变”。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

日前,营口市组团参加了在沈阳市召开的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期间,营口市承办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发展论坛,参展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成果展。在展会现场,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与航天云网科技公司、营口信威镁产业综合服务园与浙江中诚建兴集团和东北亚镁质材料交易中心签署了产业数字化项目合作协议,投资额达20多亿元。

多年来,营口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推广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2020年6月和11月,东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全国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先后在营口上线运行,目前已建成上线5个二级节点,覆盖镁质材料、装备制造、道路货物运输、港口仓储物流和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累计接入企业800余户,标识注册量达2亿个,解析量超过2000万次,各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目前已注册企业110余家,子链数2个,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营口市基于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探索打造的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入选“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创新经验”,打造“数字营口”乃至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样板;天成消防公司天成智慧消防协同一体化移动物联网平台典型应用项目获评国家工信部“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营口市西市区(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入选2021年辽宁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激励名单;东镁交易公司镁质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瑞华高科智慧矿山大数据平台获评“2022年辽宁省重点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嘉里粮油(营口)公司获评“2022年辽宁省重点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信义玻璃、天成消防等6户企业获评“2022年辽宁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联联加公司获得辽宁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第三名。

为深入抓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作,去年以来,营口市围绕钢铁、镁质材料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需求和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的发展需要,包装实施了30个重点产业数字化项目,量身定制数字产业化建设平台,投资总额达100亿元。目前,营口市正在重点推动与中孵高科、浪潮软件、辽宁爱信诺、航天云网等知名软件公司的合作,建设产业创新合作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东北亚协同共享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化落地应用,助力更多企业高质量完成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下一步,营口市将围绕重点产业数字化项目开展强链、延链、补链招商,重点对接引进光伏、新能源、电子信息制造、汽车配件及汽保设备、集成电路及半导体配件、精细化工材料等领域企业。依托数字产业化建设平台,重点引进一批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标识解析、云服务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供应商,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贡献营口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