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新春走基层|张昊霖“开板”记

2023年01月12日09:3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元旦后的第一个周末,对张昊霖小朋友来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这一天,她将第一次脚踩雪板,征服雪场。

1月8日,记者在沈阳市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滑雪场见到了4岁的张昊霖,她已然穿戴整齐,蓄势待发。

在滑雪运动中,把首次滑雪称为“开板”。 “咔哒”一声,张昊霖穿好滑雪板,紧张和好奇中,她开始了自己的“开板”。

“宝贝,现在我们学习平地行走。”在这里,冬令营的孩子们都被教练亲切地称呼为“宝贝”。滑雪教练紧紧跟在张昊霖身后,帮助她适应雪地,小心前行。

张昊霖(右)和教练(左)。人民网 邱宇哲摄

手臂努力保持着平衡,两块小雪板拼命地在雪地上摩擦,魔毯就在眼前,张昊霖却还是在原地未动。最终在教练的帮助下,把她抱到魔毯上。

“我以前学过轮滑。”张昊霖说。在魔毯上,靠在教练身上的张昊霖双手紧握雪杖,向雪道上张望,跃跃欲试。

到了初级学道的坡顶,教练扶着张昊霖一起下坡。

双腿微曲、上身前倾……穿戴整齐的张昊霖认真地学习着滑雪的动作要领。跟着教练滑行两次后,张昊霖的滑行也逐渐稳了起来。当别的家长夸赞张昊霖滑得好时,张昊霖抬头说:“我刚学不一会儿!”

张昊霖在雪道上滑行。人民网 邱宇哲摄

教练在后方紧紧地保护着雪道上的张昊霖,防范后面有人控制不住撞上来。教练说:“像张昊霖这样来学滑雪的小朋友每天都有100多人,教练根本不够用。”

张世航,是张昊霖的滑雪教练。因为热爱,本不是专业出身的她,4年前经过学习转行成功。张世航说:“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雪场能有2000多人,初级雪道经常挤满了人。”

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的教练正在对小朋友进行教学。人民网 邱宇哲摄

“为了满足游客需求,今年的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新增了3条雪道,新增雪道面积达1.7万平方米。” 沈阳棋盘山开发区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运营监管部付晶薇说。 

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的中级雪道。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供图

在沈阳市的其他滑雪场,同样也是雪道挤满了人。在沈阳市白清寨滑雪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冬奥会之后,滑雪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现在每天基本上保持客流量1500人左右。”

在雪地上撒欢了一上午,张昊霖摘下头盔,热气腾腾的水汽从发丝间冒出。她摘下手套,搓了几下冻红的小脸儿说:“我明天会滑得更好。”(邱宇哲)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